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78处文物点发掘工作全面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8:1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2日电(记者曲志红桂娟)根据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涉及河南省的78处文物点的发掘工作已全面开工,来自全国各地的34家考古队正在进行这批文物点的抢救发掘和迁移保护工作。

  河南是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文物保护工作任务最重的省份,工程共涉及文物点330处,其中丹江口水库淹没区文物点170处,总干渠沿线文物点160处。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说

,在已开工的78处文物点中,黄河以北漳河以南的40处文物点和黄河以南涉及控制性工程的项目要在年底前完成发掘工作。明年,河南将大规模展开黄河以南总干渠和丹江口库区的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至2008年全省涉及南水北调工程的所有文物点全面开工。

  目前所发掘的遗址类型包括聚落遗址、城址、墓群等,遗址出土文物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其中珍贵文物约2000件。

  专家认为,目前的发掘工作为深入了解中原地区古代历史文化面貌提供了一批重要的实物资料,如薛村遗址对研究夏、商两种政治势力的兴衰及人地关系等问题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刘庄遗址先商墓地的发现,是先商文化发掘研究领域的重大学术突破,将对先商文化的墓葬制度、人种族属、社会结构,尤其是商人渊源等重大学术问题的深入研究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娘娘寨遗址的发掘,为解决学术界长期悬而未决的寻找西周东虢国故址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固岸墓地的发掘,对探索中国白瓷、黑瓷的起源和制作工艺具有重要价值。(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