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批准国会议案有哪些程序(答读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0:00 环球时报

  编辑同志:

  贵报近日报道两名美国参议员放弃了制裁中国的议案,请问在美国国会,通过议案需经哪些程序?

  湖南读者石海燕

  根据美国国会的立法程序,一个议案要成为法律,要经过以下步骤:提出议案、专门委员会审议、两院辩论和表决、两院协商,最后由总统签署。

  议案提交时,众议员只需将议案交给议院秘书或投入议案箱,参议员只需在全院大会上要求提交议案,经大会主持人同意后,将议案交给参议院秘书即可。此外,参议员也可在全院大会之外随时将议案交给参议院秘书。

  议院秘书按议案收到时间予以编号,送有关常设委员会审议。委员会主席再将它交具体负责的小组委员会审议。小组委员会在其主席领导下,对议案举行听证会,通过后将审议意见和议案报回常设委员会主席。

  无论是众议院还是参议院,通过一项议案后,都要送另一院审议。另一院收到议案后,按上述程序再审一次,不同之处在于一院对另一院的议案总是优先审议。如两院意见不同,则组成联合委员会进行协商,拿出内容、行文完全一致的议案文本。

  两院协商委员会达成一致后,即各自举行全院表决,若通过,即送总统签署成为法律。若任何一院或两院均未通过,该法案有两种结局:一是两院再由协商委员会协商,直到两院表决通过,送总统签署;二是两院对协商委员会达成的文本始终不予通过,则该议案至此夭折。▲

  (张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