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找对象比赚钱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0:00 环球时报

  

韩国:找对象比赚钱难
韩国一家婚介所在举办相亲聚会。“我也想有个家,有个肩膀可以依靠,但理想和现实相差得太远了,没有合适的也不能委屈自己,一个人有时候也挺好。”36岁的朴贞慧是韩国的一名大学教师,她在学习、工作上几乎是一帆风顺,但她的心里始终有个结——至今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伴侣。像朴贞慧这样的大龄未婚青年在韩国并不在少数,最近韩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未婚男女普遍认为,寻找终身伴侣比谋职赚钱更为困难。

  找工作不易,找对象更难

  近年来,由于经济持续低迷,韩国年轻人普遍感到工作难找,赚钱不易。但是比起找到一个合适的对象,这也许就算不了什么了。最近,韩国的一家婚姻信息网站的调查显示,在“谋职赚钱和寻觅终身伴侣,究竟哪个更困难”的选择中,将近2/3男性和一半以上女性的回答都是“寻觅伴侣更难”。未婚男女普遍认为,如今找对象太难了,找到合适的更是难上加难。

  金先生是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33岁的他一年前曾经交过一个女朋友,但没过几个月就吹了。原因是女孩嫌他的收入太低,也没什么积蓄。在韩国,和自己所爱的人结合的传统婚姻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很多年轻人都把婚姻当成一种投资,与传统婚姻重视爱情与信任相比,现在的人们更看重的是经济因素。这无形中使男性背负了更大的经济压力。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许多女性在终身大事上把对方的经济能力作为重要的考核标准。“没钱就意味着没有谈恋爱的资本,现在的人越来越现实了。”金先生无奈地摇了摇头。

  不仅女士希望找到好的伴侣改变命运,韩国的未婚男士们在寻找伴侣上也算起了经济账。近年来,韩国的婚礼费用越来越高,在首尔买房子对绝大多数工薪族来说“比摘星还难”。在考虑结婚对象时,男性也开始考虑“经济因素”,希望找到经济条件好的对象,多少能缓解一下自己的经济压力。

  年轻人不愿为婚姻妥协

  经济因素固然是重要的方面,但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也让韩国青年的私人空间和时间被压得所剩无几。虽然人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会接触到不少异性,但是真正比较密切的关系却越来越难以建立。李恩珠是一家出版社的编辑,29岁的她还和父母住在一起。家和单位之间的两点一线便是她日常生活的轨迹。她说,研究生毕业就已经25岁了,刚上班也不敢松懈,全力工作,一不留神就到了大龄。同学们各自工作很忙,很少联系,单位里的同事也很有限,找到合适的对象很不容易。

  紧张忙碌的生活,日渐疏远的人际关系,加上日益张扬的个性,种种现代社会无法克服的问题,使一些韩国大龄青年干脆选择单身生活。很多人认为现代人很难在现实琐碎的婚姻当中互相融合,谈恋爱很美好,可真正进入婚姻状态则很难,这需要双方的包容和妥协。韩国延世大学的一位社会学教授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很难委屈自己迁就别人,而且如果真的是在迁就,在感情上就会大打折扣。”

  “今天你相亲了吗”

  庞大的单身市场让韩国的婚介业发展迅速。2005年,韩国的婚介产业规模已经达到5000万美元,婚介机构发展到1000多家,部分婚介公司甚至通过网站为海外韩国人物色对象。而相亲也成了一种文化,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以至于“今天你相亲了吗”变成了韩国年轻人见面打招呼时的一句常用语。

  近年来,“找对象难”问题已经从农村扩大到了城市。许多农村青年都选择与外国人结婚。

  这位社会学教授表示,与“就业难”一样,如果放任不管,这一问题也将给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经济发展可以给年轻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解决经济问题,但婚姻观念的改变不是说改就改的,长此下去,社会上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单身,克服完美主义的束缚是最重要的。▲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轶峰 本报特约记者 马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