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巴勒斯坦内部展开新一轮政治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0:26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10月2日电(华春雨王志强) 本月1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两派武装人员在加沙地带发生激烈冲突,导致9人死亡和上百人受伤。这是自巴两主要派别就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于9月下旬陷入僵局以来,双方进行政治角力的集中体现。

  2日,双方武装人员及支持者之间虽时有零星冲突,但加沙地带总体局势趋于平静。

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法塔赫组织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而哈马斯则关闭所有政府部门,向对方示威。

  自今年1月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并于3月受权组建自治政府以来,该组织与此前长期执政的法塔赫之间的武装冲突与政治角力就从未真正停止过。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日表示,法塔赫与哈马斯的冲突已跨越双方40年来一直避免越过的“红线”,巴勒斯坦濒临内战的边缘,各方应保持克制,结束冲突。阿巴斯表示将就组建联合政府与哈马斯重新谈判。

  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因坚持拒绝承认以色列、不同意放弃暴力、拒绝接受巴以业已签署的协议而遭到以色列和国际社会的抵制,并陷入财政危机。哈马斯政府履职以来,一直未能支付巴公职人员的薪水。哈马斯9月上旬同意与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组成联合政府,希望这将使西方国家解除对巴勒斯坦政府的封锁。

  9月21日,阿巴斯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曾表示,即将组建的巴勒斯坦联合政府将承认以色列。阿巴斯的言论遭到哈马斯方面强烈攻击,他随后宣布,法塔赫此前与哈马斯就组建联合政府的所有谈判努力“归零”。

  此后,法塔赫与哈马斯两派各自发表声明,指责对方应为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失败承担责任。9月28日,上千名巴勒斯坦警察在加沙地带游行,要求哈马斯政府发放拖欠数月的工资,并与哈马斯武装人员发生冲突。进而在10月1日,双方爆发了自哈马斯3月执政以来巴内部最严重的武装冲突。

  舆论认为,虽然目前巴勒斯坦内部冲突趋于平静,但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的政治角力还将继续进行:法塔赫将通过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来影响哈马斯的政治立场并为自身争取更多权力,而哈马斯决不会轻易妥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