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藏少年携手攀长城争做好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1:49 新京报

  西藏少年率先登上居庸关长城,今日将登览天安门城楼

  

京藏少年携手攀长城争做好汉

  那曲男孩平措扎西登顶长城后,趴在地上作出“胜利”的手势。

  

京藏少年携手攀长城争做好汉

  那曲孤儿德吉央宗拉着赵睿哲的手,带领其余女孩向上攀登。

  

京藏少年携手攀长城争做好汉

  “京藏四人组”在位于科技馆三层的隧道里,体验失去平衡的错觉。

  本报讯 “我们登上长城啦!”昨天上午11时许,京藏30多名少年把老师、家长甩在身后,登上了居庸关长城,西藏少年更是一马当先到达顶端,感叹“长城并不长”。下午,两地孩子们来到了中国科技馆,亲身体验了众多高新科技展品。

  前日观看升旗与天安门广场的一面之交,让西藏少年对天安门广场向往更甚。今天,两地少年将再聚天安门,登上天安门城楼俯瞰广场,参观英雄纪念碑,并有望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孩子们表示“将迎来梦寐以求的一天”。

  登上长城全好汉

  经过前日的游览,孩子们丝毫未显露出疲态,讲故事、唱歌,在去长城的大巴车内,欢声笑语不断。一名北京孩子在唱《在北京的金山上》时,把歌曲最后的“巴扎嘿”唱成了“扎巴嘿”,西藏孩子立刻哄笑成一团。正当其他人迷惑不解时,次旦央吉透露了天机:原来,藏语里“扎巴嘿”是大便的意思。

  当居庸关长城巍峨的曲线出现在大巴车外时,孩子们神情肃然,连声感叹。

  “毛主席说了,不到长城非好汉!冲啊,上啊!”一看见长城的台阶,男孩们便争相向前冲锋,女孩们也不甘示弱,手挽着手,埋头向上攀登。到半山腰时,西藏孩子们的体力显现出了优势,北京孩子除酷爱运动的张博闻外,纷纷落马。而多数家长们,都只得擦着汗,笑着仰望越爬越高的孩子们。

  “长城,并不长啊!”几名西藏男孩登顶后连声呼道。他们介绍,在家乡经常爬山,征服长城很轻松。

  上午11时许,所有孩子都登上了长城。阳光下,孩子们额头上的汗珠晶亮。十来分钟后,满头大汗的老师家长们才陆续跟上来,询问大家“谁是第一名啊”,这时,所有孩子齐声喊道:“我!”

  科技馆里长见识

  午饭后,一提起要参观中国科技馆,本已有些疲劳的孩子们立刻来了精神。

  在中国科技馆内,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涌到电学、力学、光学等展区,每读懂一件展品功能,孩子们便伸出手触摸并体验。

  “这手机怎么比我还高呢?”拉萨女孩旦增色珍一看到信息技术展区陈列着的巨大手机模型,喜欢得摸了又摸,并按动“拍照”键,留下了自己的笑脸。

  参观科技馆后,孩子们都说“很长知识”、“原来还有这么好玩的东西。”回程时,西藏孩子们议论着。

  北京家长全程陪同

  自活动开始以来,北京家庭的父母把西藏孩子当做自家人全程陪同。昨天,33名京藏少年大队伍中,北京女孩赵婧秋突发感冒,没能参加昨日的活动。赵婧秋的爸爸介绍,女儿为此还伤心地哭了一顿鼻子。

  赵婧秋和拉萨女孩次旦央吉是搭档。昨天,赵爸爸没有留在家里照顾生病的女儿,而是陪同次旦央吉游览长城。

  “这也是我女儿。”赵爸爸牵着次旦央吉的小手说。

  懂事的次旦央吉表示,回到北京的家后自己一定要把爬长城的经历详细讲述给生病的妹妹听。

  按照“我爱北京天安门,京藏少年手拉手”活动的日程安排,今日的集体行动结束后,明天和后天上午为自由活动时间,每个结对的北京家庭也为西藏孩子准备了游览大学、逛公园等有意义的活动。

  ■北京一夜·女孩

  吃完烤鸭同床而眠

  西藏女孩高硕实现“烤鸭梦”

  “烤鸭真好吃啊!”昨天一早见到记者,林芝女孩高硕给记者描述,圆圆的眼睛笑成了一弯月牙。早在十多天前接受采访时,高硕便开始垂涎北京烤鸭了。前晚,10岁的葛庭嘉和她的爸爸妈妈,帮助高硕实现了“烤鸭梦”。

  “我一连吃了好几张饼。”高硕一边说一边吞咽着口水,似乎还在回味烤鸭的香味。前晚,葛庭嘉爸爸妈妈带两个女儿到“便宜坊”大吃了一顿北京烤鸭,还品尝了豌豆黄等各种北京小吃。

  “西藏女儿比北京女儿吃得还多!”葛庭嘉妈妈笑道。

  对于葛庭嘉的父母,高硕和葛庭嘉一样称呼“爸爸”“妈妈”。葛庭嘉妈妈笑称,对待两个女儿要一视同仁。她送给西藏女儿的见面礼是一条白色的公主裙,配有雪白的花环,和葛庭嘉9月30日接站时穿的粉色裙子是一对“姊妹裙”。前晚,这一对小美女同时穿着漂亮的裙子在客厅里翩翩起舞,宛如两位小公主。

  一张双人床,两个小伙伴,她们聊着聊着就睡着了,一觉到天明。“和在家里睡得一样香。”高硕说。

  ■北京一夜·男孩

  场上对手场下兄弟

  篮球男孩成为“海拔”最高组合

  同为13岁,身高均超过1.7米,北京男孩张轼函为1.75米,西藏男孩姜文超1.73米,共同的篮球爱好把两人紧紧地连在一起,成为了好兄弟。

  前天,姜文超入住北京男孩张轼函家的第一天,两人换上运动服就去了家附近的体育场。

  “大风车上篮,5投4中,低空倒扣,每次都投中。”一提起姜文超的球技,张轼函一脸的崇拜。后来,球场上来了一个更高的老外,小哥俩就联合起来对抗老外。

  “那个老外一米九多,我和文超联合跟他对抗了一个多小时,我觉得我们不比老外差。”张轼函说。而从文超笑眯眯的小眼睛里,也似乎可以看到那个激烈的场面。

  两天下来,本来有些害羞的姜文超早已跟张轼函称兄道弟,俨然熟知已久。两人打完篮球后,在家长的带领下去附近饭店美味了一顿川菜,回家后便在家长的“命令”下上床睡觉。

  “晚上睡觉时,张轼函老抢占我的枕头,最后我俩枕着一个枕头睡了一夜。”姜文超说起张轼函睡觉的小毛病便大笑不已,他话音还没落,张轼函反驳说自己根本不知道。

  ■特写·登顶

  西藏男孩夺冠军

  来到居庸关长城脚下,一看到绵长曲折的台阶,一向沉默寡言的日喀则男孩大罗布次仁,第一个向上冲去。这时,许多男孩子才“反应”过来,争先恐后地向前追赶。而大罗布次仁依然一路领先。

  “超过一个是一个。”

  胖乎乎的扎西云旦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念叨着,不断抬头向上方瞄着戴着小白帽的队友们。

  爬到半路时,次旦央吉肚子突然疼痛起来,只得蹲下来休息,眼巴巴地望着大家的背影。她说,自己就是太想争第一了,每一步都向上跨两级台阶。

  爱好运动的北京男孩张博闻夺得了第三名,是所有北京孩子里速度最快的。

  下长城后,他独自趴在垛口墙上,闷闷不乐了好久。看到妈妈,他第一句话便是:“你老徘徊在后边不敢上,不然我们还能争个家庭组第一名。”

  向西藏爸妈报喜

  登上长城后,9岁的拉萨女孩旦增色珍顾不得擦汗、喝水,第一件事便是满脸通红地向旁边的北京家长借手机,随后,她拨通了家里电话,用满口藏语兴奋地一连串说个不停。

  “我告诉妈妈,我爬上长城啦!”和妈妈通过电话之后,旦增色珍才拧开手里的矿泉水,咕咚咕咚地灌了几大口。

  她说,自己回拉萨后,她可以向同学、朋友们讲述登长城的故事了。“他们一定都羡慕死了。”小姑娘笑着咧开嘴,阳光下两排整齐的白牙亮晶晶的。

  互相帮助得最佳

  登长城时,许多对京藏少年搭档都手挽手向上攀爬,互相照顾和帮扶。

  昨天,赵睿哲和德吉央宗,这对性格截然相反的伙伴所在的16号家庭夺得了“家庭组第一名”,是所有家庭中最先在长城顶峰聚齐的。

  一路上,妹妹赵睿哲表现得像个姐姐,一直帮德吉央宗背着帽子,还不时从书包里掏出纸巾,帮德吉央宗擦汗。但论及爬坡,瘦弱的德吉央宗令人刮目相看。每到险峻处,德吉央宗总是灵活地先爬上去,然后等待赵睿哲一起前进。

  赵睿哲的爸爸妈妈一路跟在两个孩子身后,讲笑话、鼓劲,四口人笑声不断。快到顶时,在顶峰一片呐喊助威声中,两姐妹手拉着手冲上顶峰,身后跟着爸爸妈妈。

  “这是我们互相帮助的结果。”姐妹俩满脸笑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温薷 赵艳玲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嘉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