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是故乡明”:记美西南学界中秋国庆文艺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2:1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0月1日电特写:“月是故乡明”——记美西南学界中秋国庆文艺晚会

  美国南加州的秋天,明月高悬,秋风送爽。10月1日晚,美国南加州大学内人声鼎沸,欢歌笑语,来自美国西南学界的莘莘学子欢聚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和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

  本次名为“月是故乡明”的晚会,由美西南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联席会艺术团精心编排,演员全部来自南加州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各个分校的中国留学生、学者以及他们的孩子们。

  演出开始前1小时,大学礼堂前就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和华侨华人,他们排着长队等待入场。一名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张姓学者说,今年国庆和中秋挨得很近,真是多年难遇,两个节日一块过,可说是喜上加喜。他和家人早早地来到这里,希望能坐得靠前一些,没想到不少人来的更早。

  演出节目除了具有中国传统的舞狮外,还有舞蹈、小品、独唱、歌曲联唱、乐器演奏和音乐剧等。反映留学生生活的小品《西游外传》和音乐剧《超级留学声》贴近生活,诙谐幽默,博得全场观众的阵阵笑声。反映中国青藏铁路通车的舞蹈“青藏高原”,舞姿优美轻盈,真犹如“珠缨炫转星宿摇,花鬘斗薮龙蛇动”,把青藏铁路通车给藏族人民带来的喜悦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当南加州各大学的中国学生会主席把他们自写的对联“月映南加(南加州)寒窗树,月照故园万里空”、“父母佳节思游子,满堂俊彦颂中秋”在舞台上展示时,全场掌声雷动,演出达到高潮。

  为了这次演出,海外学子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据组织者介绍,早在半年前,晚会筹备工作就开始了,许多留学生踊跃报名参加演出,节目是选了又选,演员是挑了又挑,目的就是要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把海外学子的思国思乡之情充分表达出来,把祖国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表现出来。参加演出的学生在繁忙的功课之余抽时间排练节目,不少人争先恐后争当自愿者,华人社团也纷纷捐款捐物,为演出提供经济支持。

  为这次演出布置舞台灯光和做后勤服务的有许多美国学生,他们都是自愿来服务的。一位在南加州大学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说,中国学生多才多艺,他被精彩的演出所陶醉,也为魅力无穷的中国文化所折服,更让他感动的是中国人的爱国爱乡的热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