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逢佳节倍“思责”应大行其道(采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2:26 江南时报

  人们爱说“每逢佳节倍思亲”,而今,对于各级官员而言,面对“大事多、难事多、新事多”的时下,似乎还要讲一句:每逢佳节倍“思责”。

  “思责”,就是要求想到自己的责任。在节假日,官员的“责任”是什么?9月27日至29日,广州市委工作会议传达广东省委指示后旗帜鲜明提出:维护和谐稳定,责任重于泰山。(见《广州日报》2006年9月29日一版)应该说,这是一个正确的思路,一个很得民心

很顺民意的口号。

  之所以称和谐稳定重于泰山,乃因和谐稳定是老百姓过好佳节的基本保障。试想,一个地方一旦发生天灾人祸,老百姓怎么能有心情过佳节?一个地方矛盾重重,这难那难这卡那卡,又何来节日气氛?因此,确保和谐稳定既是过好佳节的关键,也是老百姓的期盼。

  然而,许多事实说明,黄金周、节假日往往是事故盛发期。有资料显示,近年来节假日事故频频。来自公安部消息显示,今年“五一”黄金周,全国发生火灾4665起,造成30人死亡1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704万元。(见新华社2006年5月8日电)记得震惊全国的北京密云灯会火灾也是在节日期间发生的。已经来临的国庆及中秋黄金周,由于进入秋季风高物燥时令,极易惹上火灾。因此,黄金周期间防火灾保安全、保稳定促和谐是关键性工作。

  本来,防事故、保和谐、促稳定是人所共知的道理,为何特别要求各级官员在节日倍“思责”?

  一方面,是基于官员责任。官与民的不同,乃在于担负的责任不同。官员是社会的中坚,是民众的主心骨。在节假日,一般民众可以攸哉攸哉去玩游,而官员就不能“刀进仓库,马放南山”。事实证明,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得需有官员的影子出现,官员就得负起组织民众、引导民众、保护民众的责任。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相关官员也得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妥善解决问题,平息事态。因此,在节假日,对于官员而言,更需要责任明确,需要“一人烦换来万众宁”的情操。

  另一方面,是基于某些官员的节假日过度放纵,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记得媒体曾报道过一则旧闻,说的是2005年10月2日,陕西省泾阳县一副县长挂公安牌照的县政府公车,率领5位亲戚到青海旅游遭遇车祸,6人不幸遇难。此事既令人心痛,也令人心烦。假如这位副县长不是动用公安牌,不是动用公车,不是为组织家族去旅游,人们对他的不幸多少都有同情心,而一旦官员行为与以权谋私挂钩,在老百姓心目中就不值一钱。另外,在节假日,某些官员公款聚赌,斗酒乃至进入色情场所等所谓“放松”的传闻也不少,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很大。因此,强调官员节假日“思责”,就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需要在平时践诺,在节假日同样不改宗旨不变调;既要忠实履行职责,也要严格管好自身。

  每逢佳节倍“思责”,说到底是一种境界。只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才会在节假日不松懈保稳定保安全的责任,才会把人民利益永远放在心中。

  一句话,每逢佳节倍“思责”应大行其道!

  选自南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