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如何让更多人分享“假日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3: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今年“十一”长假,国庆节连着中秋节,在许多人出游享受休闲的时候,记者采访了一些失地农民、下岗工人、农民工等,记录下他们在黄金周的安排和心愿。

  下岗工人张平:国庆家宴菜谱20元,盼女儿毕业能“上岗”

  人物小传:沈阳市民张平夫妻下岗后,因吵架曾撕碎结婚证。“我卖过酱油,批过

菜,给鞋老板推车送过货,因受伤被辞退。”张平说,今年3月,政府安排我们夫妻当了社区安全员和园林绿化工,生活算有了谱。女儿在一家服装学校上学,为省学费,我每天中午吃面条,晚上做顿粥。

  假日安排:张平说,国庆节全家聚餐,菜谱预算是20元:花9元买两个鸡腿,做份鸡腿炖土豆,花10元买点肉做份红烧肉,再买瓶啤酒。本来还想带女儿去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但三口人票价150元,接近我半月工资啊,不去了。

  未来心愿:“最大愿望就是能在这份公益岗位上长期干下去,女儿毕业能找份体面的工作,一日三餐吃饱,有房子住,有暖气,就知足了。”张平说,“最大的担忧是没能力将房子产权买到手,现在房租已欠了五年,心里不踏实。”

  农民工易均:旅游点门票太贵,希望公益景点再多些

  人物小传:从离开湖南湘阴来长沙打工,今年“十一”是易均经历的第八个黄金周。“我是个装修工,整天连轴转,没有假日的概念,顶多就是几个兄弟一起到长沙市烈士公园,那儿不收门票。”

  假日安排:“旅游,我从来没想过。”易均说,几乎每个黄金周都赶上工地加班,今年难得工地上事少,“我打算回老家看看儿子,小孩快一岁了,只回家看过两次。”“我一直希望到长沙世界之窗和海底世界去看看,可一打听,一张票要50元,舍不得!”

  未来心愿:易均坦言,国家现在很关心农民工,但现实中仍有许多不公平,比如,不能跟老板谈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险等条件,否则人家马上会炒你鱿鱼。“建设和谐社会,我觉得改善务工环境是其中一个大事儿!”同时,他希望像长沙烈士公园这样的公益景点再多一些。“如果城市旅游景点有专门针对像我们农民工这样的低收入者的低价票就好了!”

  失地农民杨辉:开“摩的”拉客求生,黄金周辛勤工作

  人物小传:杨辉是一位失地农民。2003年,长沙市岳麓区一个村居拆迁,杨辉家的房子被征了,“我没地了,也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一个孩子上学,补偿款我不敢动。”51岁的杨辉说。

  假日安排:杨辉说,长假是别人的,对他来说意味着更忙。他开“黑”摩托车拉客求生,希望黄金周长沙的人气更旺些。“要是生意不好,我就去岳阳一个朋友的工地当材料保管员。顺便带儿子看看岳阳楼,也算假日出游吧。”

  未来心愿:“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也有旅游休闲的需要。”杨辉说,社会应对低收入者给予更多关爱。

  低保户王思梅:感谢政府想着穷人,企盼孩子把书读完

  人物小传:52岁的王思梅,沈阳和平区居民,失业后长期靠爱人每月400元保洁收入维持生活。自己曾上街摆摊儿,后来办了低保手续,每月有100多元补助。“现在不担心饿死了,但孩子在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上学,一年学费5500元!”

  假日安排:王思梅说,中秋节到了,最想去看看社区干部和亲友,这些年是他们帮助全家人生活下来。“尽管没有钱请客送礼,去谢谢人家心里也会安慰些。”

  未来心愿:“最大愿望是有人帮我找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供孩子把书读完。”王思梅说,“孩子学费是最大的负担,咬咬牙,再挺几年吧。”

  记者点评:不断攀升的统计数字只显示了黄金周的“经济价值”,然而,黄金周还有另外的内涵,比如公民的平等休假权。无论对易均、杨辉这样的农民,还是张平、王思梅这样的城里人。黄金周看似近在眼前,而又是咫尺天涯。在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我们不应忽视数量依然庞大的低收入人群。如何降低出游门槛,让更多的普通人享受到出游之乐,分享到“假日蛋糕”,应是各级政府考量黄金周社会效益的题中之意。

  新华社记者宋振远石庆伟谭剑(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