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别“分分钱”收藏者赶着小赚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3:1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告别“分分钱”收藏者赶着小赚一把
早报讯(记者丁宁摄影方炜)昨(2)日是各大银行兑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的第一天,送仙桥古玩市场人潮涌动,许多收藏者将目光瞄准这些纸分币,使其热度骤然升温。

  换钱首日银行冷清

  昨日是各大银行兑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的第一天,前来兑换纸分币的市民寥寥无

几。而在送仙桥古玩市场上聚集了许多攒下几百元钱纸分币的卖家。家住红星路的陈大爷说,他以前做了十几年的小买卖,攒下了些纸分币。“明年4月1日起纸分币将在市场上停止流通,收藏价值将会提升。”陈大爷笑着表示,趁此机会能“小赚一把”。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不到银行兑换?”时,陈大爷说,“去银行兑换纸分币是等价兑换,划不来。”

  在古玩市场上,持有纸分币的卖家一分钱以三分钱的价格卖出,如果所持纸分币上有阿拉伯数字编号的,一分钱可卖到5分的高价。30岁左右的黄先生就将自己收集的1万张两分钱的纸分币以600元的价格卖出。

  回味一分钱的幸福时代

  在古玩市场闲逛的黄女士表示,“我不是来买卖纸分币的,只是想来看看,回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子。以前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或是父母哄孩子的时候,才给孩子几分钱,那个时候的几分钱可以买5根冰棍,而现在买最差的冰棍也要5角钱。”她笑着说,虽然以前几分钱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但那个时候物资太缺乏,现在消费水平高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以前几毛钱可以买一块肉,但也要一个月才能解解馋,现在的肉价一斤涨到了几元,每天都可以吃到,她虽然很怀念以前的“一分钱时代”,但更愿意过现在的幸福生活。

  第二套纸分币明年停止流通

  9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从明年4月1日起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在市场上流通。此次将被停止流通的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分别为五分、两分、一分纸币。至于手中仍持有纸分币的市民,可以从今日至明年3月31日到各商业银行网点兑换。

  据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5月31日,第二套纸分币在全国市场的流通量仅为六点三亿,占流通中人民币中的百分之零点零二,其中大多数处于沉淀状态并且残损程度较高。

  第二套人民币的五分、两分、一分纸币是1955年3月1日正式发行的,随后发行的三套人民币都没有再发行新版纸分币,而一直沿用第二套纸分币。现在这套纸分币已经历半个多世纪,是中国使用年限最久的纸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