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安帮扶六百多贫困村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 山东省泰安市中皋村是个有名的“岛村”,流经此村的大汶河将村子完全包围,交通不便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泰安市市直机关包村工作组两年前进驻这个村后,争取到40多万元的物资和资金,为村里修建了总长3000多米的中心大街和“四纵三横”7条道路,实现户户通水泥路,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

  从1986年开始,山东泰安市委就把选派机关干部挂职包村作为扶农、惠农的重要措

施。20年来,泰安市委先后从市直机关选派了17批7800多人次干部,“不断线”地帮扶660个贫困村,现在,这些村基本实现了脱贫致富。泰安市委书记耿文清深有感触地说,干部挂职包村,是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促进农村繁荣发展的有效方法,必须持之以恒,方能奏效。

  帮扶贫困后进村是干部挂职包村的重头戏。泰安市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积极引导贫困村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共调整农业种植结构10万多亩,引进各类致富项目550多个。帮助有一定基础条件和特色的乡镇发展农业产业化,从2000年开始,泰安市又陆续派出3批21个产业化工作队,帮助所驻乡镇建设了60多个蔬菜、畜牧、科技创新等基地,建立了260多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新建了30多家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发展名、优、新、特产品达1000多种,带动形成了一大批特色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20年间,泰安市挂职包村干部共为所包村争取各类资金和物资折款近5亿元,通自来水1.6万户,建桥100多座,硬化道路600多公里,660个昔日贫困村的年人均收入已超过全市农民平均水平。

  (宋光茂 张耀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