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师范大学迎来五十华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5:45 今日早报

  □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

  早报讯 昨天,浙江师范大学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沧桑和发展后,迎来了建校50周年庆典。

  浙江师范大学肇始于1956年创建的杭州师专,1965年南迁金华,1970年被撤消停办

,1974年恢复重建,1985年更名师大,成为我省重点大学之一。21世纪初又有三校并入,其发展历程之艰难曲折在浙江乃至全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堪称少见。

  50年来,虽然几经拆并、归属几经更迭、规模几经增减、校址几经搬迁,浙江师范大学砥砺知行,和衷共济,终于从最初的5个专修科、740名学生,发展到今天16个学院52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3000余人,拥有3000多亩校园,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

  又讯 昨天,在国内高校中最早开始招收儿童文学研究生的浙江师范大学,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成立国内高校首家儿童文化研究院。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学科就一直被国内外同行公认为“儿童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中国儿童文学研究的学术重镇”,曾被日本学者称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20多年来,该学科在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的拓荒者——蒋风教授的带领下,执着前行,创下了多个国内第一。

  当天,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云为儿童文化研究院揭牌。浙江师范大学校长梅新林教授为儿童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蒋风教授颁发了聘书。

  蒋风教授为我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另据了解,浙江师范大学还将筹建国际儿童文学馆,计划于2007年挂牌。(0310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