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附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5:51 今日早报

  什么是“高速催眠”

  高速公路由于交通情况单一,线形变化少,沿线自然景观单调,驾驶员的手脚操作量少,这些直接导致驾驶员大脑接受的刺激少,容易反应迟钝、知觉减弱,意识水平下降,从而出现昏昏欲睡的“高速催眠”现象。有调查表明,在高速公路上开车,驾驶人打瞌睡的频率是每40公里一次,而且是在驾驶人毫无意识的情况下。通常,在车速达到每小时80公里

以上时,最容易发生“高速催眠”现象,行车速度越快,就越集中注意力,越容易疲劳。

  怎样防止“高速催眠”

  国外很多道路专家都在动脑筋,如何分散司机的注意力,减少高速开车长时间凝视而产生的催眠诱导,尽可能从车外给开车司机以视觉和运动的刺激,有意设置一些弯道和斜坡,时常设立标志和广告牌。这一理念,在国内高速公路设计时也已有所考虑。

  另外,各国都用严厉的法规防止疲劳驾驶,大力宣传告诫疲劳驾驶的危害。要求司机上路之前好好休息,还应调节一下座位和椅背。千万不要确定抵达时间,防止超速、疲劳驾驶。还要求在行驶途中,隔一段时间开窗通风,降低车内温度。眼睛不要老盯着交通标线等设施,防止视觉疲劳。还规定,当颈部和肩部抽痛或眼睛刺痒时,就是疲劳的征兆。

  平常,司机为防止疲劳,不妨有意识地嚼口香糖、听听音乐,适当使行车速度在允许的范围内有所波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