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模拟走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5:57 钱江晚报

  长征誓言、突破重围、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这不是教科书上描绘的红军长征中不怕艰难险阻艰苦行军的过程,在红军长征70周年之际,团省委新世纪人才学院第九期学员以25里的“毅行”模拟重走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以此来找回当年长征时的那种精神、力量和人格。

  新世纪人才学院的这次活动途经杭州万松岭书院、九华山、凤凰山、将台山、林海

亭、玉皇山、丝绸博物馆,长约25里左右,并以25000里的长征历程为背景,在沿途设长征誓言、突破重围、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8个站点。每个站点根据当年长征所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布置了精心设计的活动。饶有意味的是,学员还模拟当年红军长征分成了四个方面军,分别是红一、红二、红四、红二十五,每一个方面军由两个教练员带队,在队员中分别选出一名军长,一名政委,还有两名领航员。

  两根绳子过“大渡河”

  浩浩荡荡的行军队伍从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出发,很快就来到了“大渡河畔”。模拟的大渡河是一条7、8米左右宽的小山坳,规定在只有两条绳子的情况下,人不着地的过去三人。于是红四方面军的四位男“红军”每边两人把固定好的绳子拉直,然后女“红军”吊在绳子上用手一步一步爬行过去。虽说多名女“红军”斗志昂扬,但不是体力不支就是方法不当,只过去两位。于是男生中唯一拥有体重“优势”的杨松便成为“敢死队员”勇渡天险。在大家的努力下,两根绳索居然解决了“战士”渡河的困境。

  “用预先设计好的方法,在前无围堵后无追兵的轻松环境中,我们都渡江困难,可想而知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的艰险,也足以让我们对当年那些勇于前行、不畏牺牲的红军肃然起敬,同时也让我们大家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当年长征的伟大精神所在。这是一次真正的历练,切身感受前辈与先烈们当年长征的艰难险阻。”爱国热情油然而生的杨松大声地说着,“比两节思想政治教育课还管用,这种感受、亲身的体验所带来的震撼难以用语言表达。”

  女“红军”轻伤不下火线

  在长征途中,军中有一位女“战士”被突兀的大石头绊了,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摔了大跤,受了伤。但为了不拖累整个队伍,她强忍着剧痛,坚持行军。团省委王部长也在队伍中一同行军,他实在不忍心看着这位女战士的小腿流淌着鲜血,号召队伍兵分两路,一部分人继续为行军探路,一部分人和队医为伤员消毒和简要包扎。

  “战士们都给伤员安慰,为伤员鼓劲,尽管大家伙都是第一次见面,但这样浓烈的感情就仿佛是兄弟姐妹们,把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深感动。”时任“红一方面军”军长的浙江工商大学学生会主席钱镜同学不无感慨地重温着那段时光。

  长征精神让人“振奋燃烧”

  “由于山路比较陡,大家也都缺少锻炼,很多女孩子都累得不行了,每当这个时候,队里的男同学就会主动帮她们提背包,在她们的耳边说一些鼓励她们的话,也正是这些举动和话语让我们女孩子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才真正验证了我们红二方面军的军歌《团结就是力量》,只要队员真这样团结在一起,那么再大的困难也不算什么了。”来自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钱青青学员作为“红二方面军”的女“红军”对“重走长征路”感受非常深,“活动激起了大家内心深处的一种冲动,是一种很想激发出来的热情,是一种力量,激励我们更好地完善自我,严格地要求自己。坚定信念、团结互助的长征精神更是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完成胜利大会师之后,“红二十五军”的军长钟方同学总结说长征精神的凝聚向心价值是长征精神时代价值的一个重要内容,长征精神的感召激励价值是长征精神对人们感动召唤、激发鼓励作用的意义表现,是长征精神时代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让人“振奋燃烧”的价值;长征精神规范导向价值是让人“优秀纯洁”的价值;长征精神对人的教育塑造是根本性的教育塑造,长征精神的教育塑造价值是让人“目标一致”的价值。而这些感悟就是我们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最好方式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