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里管好的士这张“城市流动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邓海建

  珠海的陈先生在粤华路的十字路口打车去夏湾,等了十几分钟才等到一辆,一上车,司机就说不打表收15元,并称“随你去不去,其他车都这样收”(10月2日《珠江晚报》)。

  逢年过节的出租车、去郊县的巴士都会在政府价格之外另有一个诡异而坚强的“行业价格”。可是,出租车在很多城市尚且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不是完全市场化的产物,尤其在节假日,其社会功能更无法规避。就算抛开公益命题不谈,作为一个服务性行业的价格,也应该有个谱:在节假日,出行服务基本属于卖方市场,供不应求,这种情况下极容易形成垄断,如果运输管理部门不能及时跟踪出租车市场的价格信息,难免他们会在利益一致的基础上“挟车子以令乘客”。

  在我看,私自涨价的出租车已然成了一种悖逆市场规律的“节日价格同盟”,不把“营运资格”的红灯亮一亮的话,受伤害的恐怕还不只是掏了冤枉钱的消费者而已。节日里,拜托我们的职能管理部门擦亮城市这张“流动名片”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