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蓉旅游 好多人献了血才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6: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鲜血汩汩外流,不是有人受伤;游客纷纷挽起袖子,不是要打架;闹市人头攒动,不是抢购商品。这些片段,“放映”的是国庆献血的热潮,春熙路北新街,天府广场城市之心门口,两个采血点前人潮涌动,只为那一身沸腾的热血……继国庆节当天360人街头累计献血达107000毫升后,昨日,两个献血点又有268人累计献血74400毫升。

  热血沸腾

  市民排起长队献血

  昨日中午11时许,记者在北新街看见,采血点前人头攒动,献血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工作人员忙得满头大汗。

  “昨天和今天前来献血的市民都非常多。”工作人员殷江一边忙碌着一边说,上午8时40分采血车刚开到这里,就有献血市民等候在此。有一对专程从双流赶来的夫妻,今年国庆都没有出去耍,他们前段时间听说血液中心用血紧张,一直想来献血,可工作忙走不开,这次国庆7天大假正好有时间,于是他们一起赶到成都来献血,过一个有意义的国庆节。

  游客感动

  挽起袖子伸出手臂

  一个身穿咖啡色夹克的小伙子挤进人群,兴奋地对工作人员说:“我要献血!”但他没有带身份证也记不住身份证号码,不能献血。小伙子犹豫了一下,随即用手机给家里打电话,让妈妈赶紧查查他的身份证号码。几分钟之后,母亲将他的身份证号码通过手机短信发了过来。这个小伙子名叫王臻郁,他是南充人,在内江上大学,这次是和同学一起到成都来游玩的,看见成都街头那么多人在排队献血,他非常感动,便和同学决定一起献血。这还是这些学生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献血者中有很多是外地到成都旅游的人,他们被成都市民街头踊跃献血的热情所感动,毅然挽起袖子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志愿者忙

  送走献血者自己上

  每个采血点前总有几个身影,他们穿梭在献血者中,有的向献血者讲解无偿献血知识,有的指导献血者填表,有的给献血者递上一杯绿茶,有的给即将上无菌采血车的献血车套上脚套……他们都是为无偿献血者服务的志愿者。

  “我们今天来了6个人,一个采血点3个人,”来自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赵欣说,国庆节不少同学都回家了,他们这些外地学生回家很不方便,经济条件又不允许外出旅游,整天呆在学校还不如出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他们相约一起来宣传无偿献血。早上7时他们就起床了,吃完早饭就乘车从温江赶到成都,到各个采血点进行义务宣传。前天,该校一名姓吴的同学,在城市之心采血点做了一整天的义务宣传,送走最后一位献血者后,她也挽起袖子坚持献了400毫升血才回去休息,这令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非常感动。

  孩子手术

  终于找到“熊猫血”

  昨日,市血液中心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电话称,一名4岁的孩子因病需要手术,至少要准备Rh阴性O型血200毫升,负责寻找这种稀有“熊猫血”的蒲建国老师立即在资料库搜寻该血型的献血志愿者,但接连打了4个电话,血型适合的志愿者都已到外地耍假了。蒲老师急坏了,鼓足勇气拨通了最后一位献血志愿者的电话,还好,这位献血志愿者是四川大学的老师,正好在家休息,蒲老师立即开车将他接到血液中心采血,保证了医院的用血需求。据采血点工作人员介绍,国庆期间,为了保证全市的临床用血需求,成都市血液中心在北新街和城市之心两个点坚持采血。

  本报记者 魏丽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