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世同堂祝寿 百岁老人乐呵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6: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家庭要和睦,做人要真诚。”昨日上午,在对后辈的谆谆教诲中,钟维相老人吹灭了生日蛋糕上的蜡烛,迎来了他的第100个生日。钟维相是被誉为中国楹联“联圣”的钟云舫之孙,虽然已经是百岁高龄,老人依然思维清晰,耳聪目明。

  四世同堂好热闹

  昨日上午10时许,在西南交大镜湖宾馆,50多个子孙齐聚一堂,为钟维相老人祝寿。老人一身印花红袄,神采奕奕,端坐在寿星座上,后辈们一一上前鞠躬拜寿,献上寿礼,聪慧的重孙更是奏起了《生日快乐》歌。一边接听着远在美国的孙子打来的越洋祝福电话,一边看着四世同堂其乐融融,钟维相老人高兴地说,希望后辈们都能心胸开阔,像他一样长寿延年。不仅如此,100岁的钟维相老人更是口齿清晰、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一份《告家人书》,这是老人亲手所写。书中,钟维相老人历数祖辈奋斗的艰辛,特别提到了其祖父“铮铮居士”钟云舫待人真挚、嫉恶如仇的精神。钟维相希望子孙后辈们能够将这样的精神作为家族传统继承下来。

  豁达真诚自长寿

  据钟维相老人的女婿西南交大人文学院教授邓介曾介绍,钟维相老人虽然晚年幸福,但年轻时却经历了许多坎坷。 由于钟维相的祖父钟云舫是晚清才子,钟维相小时候就受到了很好的家庭教育,后来又曾到上海教会联合学校读英语。建国前,钟维相因社会动荡不得不四处辗转,教书谋生,先后到南充,宜宾等地教中学。后由于生活所迫,又到银行和建筑公司工作。 邓介曾称,“文革”期间钟维相受到过很大的冲击,但他始终教育子女要真诚待人,问心无愧。他认为,正是这种豁达的心态,才使得岳父能活到百岁。

  “大德之人必大寿,大寿之人必大福,大福之人必大安。”邓介曾觉得这是对老岳父最好的祝福。

  本报记者 高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