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称扣押俄军人是“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7: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综合俄罗斯莫斯科10月2日电】

  格鲁吉亚总统办公厅2日宣布,格决定于当日释放被扣押的4名俄罗斯军人,并将他们转交给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现任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特。

  据俄塔社报道,德古特将于莫斯科时间2日下午2时30分左右抵达第比利斯,被扣押

俄军人的转交仪式计划于下午4时进行。俄驻格大使馆已证实相关报道,并欢迎格方作出的决定。

  俄军下令如遇挑衅格杀勿论

  格政府9月27日以“从事侦查活动和策划渗透”为由扣留5名俄驻格军人,同时格军警包围位于首都第比利斯的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随后,4名被捕俄军人因间谍罪遭到正式起诉。格方9月29日宣布将扣留的4名俄军官拘押两个月。

  俄方对格方举动提出强烈抗议,并决定召回驻格大使。9月30日,俄驻格使馆几乎所有外交人员都撤离了格鲁吉亚。

  驻格鲁吉亚基地的俄罗斯军队1日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俄驻格军队司令安德烈·波波夫1日宣布,俄罗斯法律授权军队使用武力保卫其海外基地不受侵犯。“我们准备使用所有手段挫败任何可能进入我们设施的企图,包括开枪射击,”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普京:扣押俄军人是挑衅行为

  间谍风波使两国矛盾更加公开化,俄总统普京1日首次公开就这场危机发表声明,认为这是对俄罗斯的挑衅。

  普京说,格鲁吉亚逮捕并起诉俄军人的做法就像“一种国家恐怖主义行为,包括掳走人质的做法”。“尽管俄罗斯始终如一履行所有我们签署的协约,从格鲁吉亚撤军,我们的军官依然被人掳走,然后投入监狱。”普京在声明中说。普京还指责在背后支持格鲁吉亚这一做法的外国政府,说格政府一些人以为,“在外国资助者的屋檐下,他们可以感到舒适和安全,但当真如此吗?”他认为,反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并不符合格鲁吉亚人的利益。

  然而,普京还是命令国防部,继续执行从格鲁吉亚撤军的计划,并准备在本周内与俄主要党派就俄格形势展开磋商。

  萨卡什维利:不怕经济制裁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日晚对西方记者称,新的经济制裁威胁吓不倒格鲁吉亚。

  据俄塔社报道,萨卡什维利在讲话中指出,俄罗斯对格警方逮捕俄军人举动的反应“过激和不适当”。他不认为俄罗斯会采取武力反对格鲁吉亚的“非理智行动”。他说,“格鲁吉亚已经习惯了俄当局制造的各种经济制裁和麻烦”,“格鲁吉亚人民能够克服经济困难问题”。

  格已解除对俄驻军的包围

  据《俄罗斯报》2日报道,格鲁吉亚当局现已基本解除了对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大楼的包围。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波波夫说,目前司令部大楼附近仅剩下为数不多的格内务部士兵和军警。

  另据报道,俄罗斯方面已作出决定,位于第比利斯的俄国防部所属中学从2日起恢复上课。但俄方仍未恢复向格鲁吉亚公民发放签证。

  俄切断与格交通联系

  俄运输部2日宣布,暂停同格鲁吉亚的海路、陆路和航空运输。

  俄信息技术和通信部当天也宣布,暂停同格鲁吉亚通邮。与此同时,俄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宣布,俄铁路公司拒绝为格鲁吉亚的电力机车购买备用零部件。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