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地客涌南京南京人出外游 热南京景点昨迎客60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11 南京晨报

  昨天南京市迎来黄金周首个客流高峰。记者从南京市各大景点获悉,夫子庙景区昨天共有20万游客前来游玩,雨花台则迎接了4.2万游客……长假次日,秋高气爽的天气激发了市民和游客的出游兴致,加上众多外地游客陆续涌入南京,南京各大景点昨天一天约接待游客60万人次,南京市黄金周旅游接待又创新高。

  “短短5分钟,中山陵主入口的客流量就超过500人,当天接待游客量达12.5万人。

”记者在中山陵、雨花台等景区的停车场看到,外地游客占了8成以上,其中以上海、浙江等地居多。到了下午1:00,中山陵的大停车场326个车位停满,从陵园路驶入到美龄宫路口的私家车均被分流到东沟等后备停车场。中山陵的60个导游员全部进入景区进行讲解,后来的游客拿着赠送的钟山一日游导游手册自行游览。

  自驾游也是十一黄金周的一大亮点,并且从最初的城市周边游、乡村游延伸到数千公里“长线游”,仅10月1日一天就有十余万南京私家车出城自驾游。

  乐丢沙包滚铁环讨孩子欢心

  十一黄金周,南京阅江楼公园举办第四届文化艺术节,其中一个重头戏就是推出大量互动游戏项目。不过从现场参与人数来看,明显形成冷热两重天的格局:在山顶平台以“童趣、怀旧”为主题的民间传统游戏大荟萃,如滚铁环、贴烧饼、掷沙包等,吸引许多人全家上阵;而设在东门的三维太空环、小熊维尼接球、蹦极跳床等现代儿童游戏项目,反倒未能激发小游客们的参与热情。

  “编—编—编花篮,花篮里面有小孩,小孩的名字叫花篮。”孩子们一边唱着欢快的儿歌,一边单腿转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微笑。阅江楼景区工作人员称,黄金周前两天玩传统游戏的市民络绎不绝,而且都是一家三口齐上阵。每天来玩游戏的至少在四五千人,有时还会出现排队的场面。

  专家认为,“孩子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玩传统游戏,让孩子们到操场上、阳光下、大自然和小伙伴中去,比躲在屋里玩电脑游戏更能感知童年的快乐和幸福。”而且传统游戏形式多样,有动手的,有动腿的,有动脑的;有竞争,有合作,有道具,有角色。在这些游戏中,孩子们的体魄得到锻炼,智力得到发展,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得到培养,具有促进孩子各种能力发展的功能。

  好逃犯窃贼黄牛火车站落网

  昨天是十一黄金周的第二天,南京铁路警方出动100余名警力,加强对南京火车站巡逻。至昨日,10名逃犯、2名窃贼和15名“黄牛”先后落网。

  10月1日上午9时许,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内人头攒动,一名旅客在排队时老是东张西望。民警见此人神色不对,便上前盘查。后将该男子身份证输入电脑后发现,该男子竟是网上通缉的一名在逃犯。黄金周头两天,南京火车站百名铁路民警共抓获了10名网上在逃犯。

  10月1日下午3时许,在乘客上火车时,一对看似夫妻的男女拼命往前挤,眼睛一直在瞄着前面的乘客。便衣觉得二人可疑,便尾随上车紧盯他们。这对男女到了车厢内,见一名旅客正双手举箱往行李架上放,男子走到其身旁故意推了旅客一下,女子迅速从其裤子口袋里掏出一个钱包。正当两人准备逃离时,民警上前将其捕获。

  经过民警近几天的努力,截至昨天共抓获15名“黄牛”,从他们手中收缴发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68张,价值7000余元。

  羞一人横躺霸占了整条长凳

  据南京旅游局检查组昨天报告,南京大多景区把打造文明旅游环境作为此次节日市场服务工作的重点。通过引导,文明旅游新主题得到进一步深化。不少景区“某某到此一游”之类的乱刻乱画现象少了,墙壁上、古树上的“留言册”、“签名簿”少了。但一些不和谐的“风景”,如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种种不文明行为依然可见。在夫子庙记者看到,虽然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桶,但有些人就是不愿把垃圾放进垃圾桶,口香糖、羊肉串杆、矿泉水瓶等随处乱丢。有的游客肆无忌惮地吞云吐雾,过完烟瘾后烟头随地一丢。有的公园游客爆满,园内供游人休息的长凳非常紧张,一些人无视其他游客特别是老年游客的需求,霸占整条长凳。

  南京假日办有关人士说,旅游是高尚的生活方式,需要文明的氛围,如果我们在享受优美的旅游环境时违背这一规则,就不是合格的旅游者。如何做一个文明的游客?南京市旅游局和晨报“文明旅游在行动”栏目继续开通。同时,市民、游客在旅游中遇到的一切问题、投诉或疑问,都可通过热线52260123或84701110告诉我们,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解决和处理。

  冷一日游不敌多日游受青睐

  十一长假,南京街头热闹的人流中,偶尔会出现一些三五成群的旅游团。带队的导游们虽然尽职尽力地为大家解说景点,但寥寥几个人的队伍让他们少了激情。导游说,长假热闹了,冷落了一日游。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朝天宫遇到一队游客,老老少少只有五六个人。导游扛着队旗,没精打采的。旅游团中一位老者说,他本人是南京人,另外几位是从苏北老家来的亲戚,他们很想看看南京城。为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南京的人文历史,老人特意安排了一日游,可旅游公司没有一日游的游客,导游只好带着他们到处转。“人太少了,不热闹。”老人摇摇头。

  导游小姐说,南京一日游景点不少,各旅行社规定的景点和线路都不同,但其中有些景点是一样的。一般来说,夫子庙和朝天宫都会有。国庆节前,参加南京一日游的人很多,各旅行社的大小车辆都人满为患。那时朝天宫东门广场到处是旅游车,每个旅游团队都有数十人。可长假开始后,这种现象突然变了,因为人们都参加多日游团队,南京市民不少去外地旅游,一日游就暂时受冷落了。

  怪冒牌雨花石比正牌卖得俏

  国庆期间来南京旅游,雨花石是不少外地游客必带特产礼品。然而,记者在夫子庙调查时了解到,冒牌雨花石在节日期间抢了“正规军”的风头,正牌雨花石节节败退,处境尴尬。由于仿雨花石可获得10倍以上的利润,不少商家纷纷改卖起仿制雨花石。

  在夫子庙旅游品市场中,沿街共有30多家商户都声称出售南京特产———雨花石。不过据了解,约有一半商户并非销售正宗雨花石,而是经加工、染色的仿雨花石,或者干脆卖树脂制作的“石头”。

  一位销售仿制石的张经理透露,卖一块标价10元的真雨花石,利润最多只有10%;而同等售价的仿制石头,成本只有五六毛,能赚9块多钱。

  一位雨花石专卖店老板诉苦,这几天卖雨花石进账还不到200元。而周边卖冒牌雨花石的商店,每天进账在1500元左右。据这位老板分析,主要是仿石头也有类似雨花石的条纹,但色彩比真石漂亮。加之仿制石质地软,能打磨成各种首饰,拓宽了消费群体,而真石不具备这种优势。

  来自山东烟台的旅游者曾先生说:“我们哪能分清楚哪个是真石哪个是假石?再说仿制石价格便宜,要让我花百元买块石头,还真有点舍不得。”

  疑老虎斗牛为啥招千人围观

  活生生的牛与几头慓悍的老虎,疯狂搏杀、撕咬……南京珍珠泉推出的“老虎斗牛”节目,昨天一天引来千名市民争相围观。

  据了解,“老虎斗牛”只是十一期间珍珠泉“百兽表演”中的一个小项目。该节目惊险、刺激,但由于太过血腥,有关争议一直不断。2002年珍珠泉就推出过“老虎斗牛”,2005年也表演了几场,后来因种种原因停止。

  “不能看,太残忍了!”家住鼓楼二条巷的郑华军称,去年十一时,他带着5岁的女儿在珍珠泉看了该节目后,把小孩吓呆了,当场就钻进他怀里大哭,回来后还时常做噩梦。

  “这是野化训练。”珍珠泉有关负责人称,虽然虎斗牛的场面有些刺激和血腥,但特别要指出的是,牛最后是不会被老虎咬死、吃掉的,整个“老虎斗牛”的过程只不过是让老虎多运动运动。景区之所以长期保持对动物的野化训练,就是考虑到有朝一日等有了合适的时机和地方,动物还是要回归大自然的,如果让它们养成了“饭来张口”的习惯,一旦它们回到野外就将被自然淘汰。

  作者:钟萱旅佳冯健贵林蒋恒冯智勇黄益黄阳阳李灿伦卢斌郎从柳汤先锋徐永现/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