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淀佐:高科技的“淘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25 红网-湖南日报

  

王淀佐:高科技的“淘金者”

  王淀佐(右一)在实验室查看设备。

  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刘泽民

  他,是现代浮选药剂分子设计理论的创始人。

  他,也是第一个把电位调控浮选技术应用于工业生产的人。

  他,还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获此殊荣的仅有他和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两人。

  他,就是被称为高科技“淘金人”,身兼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的中南大学教授,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淀佐。

  王淀佐1956年考入中南矿冶学院(今中南大学)选矿专业,毕业后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专门从事浮选药剂的教学与研究。

  选矿又称矿物加工,就是把矿物质从矿体中分离筛选出来。我们最熟悉的就是淘金。此外还有“重选”、“磁选”、“电选”等。这些方法都有一定局限,浮选法在人们不断地探索中应运而生。

  最初的浮选法是油质浮选。油质选矿法提高了选矿效率,但是成本高,且污染环境。1924年的一项发明给选矿技术带来了革命,这就是用一种叫“黄药”的表面活性剂来替代油质。它仅需矿石重量的万分之一,就可以让金属矿物变成泡沫漂浮于水面,与脉石分离。这就是最初的“现代泡沫浮选法”。

  王淀佐以敏锐的眼光意识到泡沫浮选法对于矿物筛选的意义,全身心投入浮选法的研究当中。确定浮选药剂,是浮选法的关键。当时世界上也有很多的专家都在做各种努力,试图找到用极少剂量就能让矿物漂浮、并且可以随心所欲地调控不同矿物浮选行为的药剂,然而都收效甚微。王淀佐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独辟蹊径,从分子、原子结构的层次入手,研究浮选剂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终于创造了现代浮选药剂分子设计理论,丰富和发展了现代浮选化学理论体系。这一理论成功运用到生产中,使选矿的精度和效率都提高了数十倍,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电位调控浮选技术”这项成果已在全国25座矿山推广应用,不仅取得了24亿元的经济效益,而且预示着矿物浮选将由药剂浮选阶段向电位调控浮选阶段转变,成为21世纪矿物加工的主导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