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入藏 心别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51 解放日报

  

两入藏心别样
两入藏心别样
祁爱群的老父亲向外孙女讲述当年进藏时的情形。

  本报记者 沈家善 摄46年前,他首次入藏,先火车,后汽车,足足颠了10天。

  46年后,他再度入藏,一趟列车直达,全程只需52小时。

  “全国优秀组工干部”祁爱群的父亲祁孔法,这位76岁的“老西藏”,一脸幸福:“真想不到,我有生之年还能坐着火车进西藏。”这次旅行在他眼里像是一次“朝圣”,他特意穿上新买的皮鞋和深咖啡色的夹克,精神抖擞。

  一有空,祁老就爱坐在窗边,“贪婪”地看着窗外的一切。外孙女袁锦乖乖地立在他身旁,听着外公的半生传奇。“我们来的时候,这边农村都是泥房,现在都是砖房了”,祁老感慨万千,“不过房型还是那样,半边房。”是的,一切都似曾相识,却又不尽然。

  那是1960年8月,正值而立之年的祁孔法,与200多名上海干部一起,离妻别子,踏上了西行的列车。西藏,在哪里?有多远?他们一无所知。没人讲解、没人告知,他们怀着忐忑与茫然,一步步走近那片神秘的土地。祁老没有想到,西藏,就这样进入了他的生活。甘肃峡东,这个现在地图上找也找不到的地方,正是祁老他们汽车入藏的开始。从峡东乘汽车到格尔木,再换上解放牌大卡车,颠啊颠的,驶向拉萨。临行之前,领导就交待了一句话:“路上少说话,少活动。”于是,三四十人,拥挤一车,不言不语。

  那一路,怎一个苦字了得。吃,是个问题—————8月的天,却是说变就变,眼看还是晴空万里,突然就会飞沙走石。盆里的菜、碗里的饭,一嚼一口砂。没办法,哪怕嚼得“沙沙”作响,仍然要往下咽!穿,是个问题—————上身一件棉大衣,连膝盖也盖不到,下身就只有一条单裤,解放卡车一个帆布棚,哪能挡得住无孔不入的风,阵阵大风穿车而入,冷得大家直哆嗦。祁老戴了一顶解放军单帽,没想到在青海省五道梁被一阵大风刮跑,只好光着头上西藏。行,是个问题—————山路坑坑洼洼,大卡车开得再慢,蹲坐车斗里的人也是七上八下,一不小心整个人飞起来,头碰篷杆,好一阵疼。氧,更是个问题—————来到人称“鬼门关”的唐古拉山顶,海拔5000多米,大家相互对视,个个嘴唇发紫、面色发白、无精打采。没有氧气袋,精神就是唯一的支撑。“不过,我们进藏干部没一个孬种,全都硬挺过来了。”祁孔法骄傲地说道。

  就这样,祁老五脏六腑都颠了个遍,才远远看见了布达拉宫。祁老仍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洒满山顶的下午,拉萨笼罩在一片金色之中,但在卡车上折腾了六天六夜的他们,对如画美景却好像未看见,心里就一个想法:“躺在床上狠狠睡一觉!”

  ……

  屈原曾吟咏:“登昆仑兮四望,心飞扬兮浩荡。”今天下午六点多,沪萨列车刚刚驶过西宁站,祁老的心却早已飞越昆仑,穿过唐古拉,直向拉萨而去。(本报沪萨列车10月2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