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高原,甜蜜而痛苦的体验 沪萨列车迎来“漫长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52 解放日报

  

走进高原,甜蜜而痛苦的体验沪萨列车迎来“漫长的一天”
走进高原,甜蜜而痛苦的体验沪萨列车迎来“漫长的一天”
乘务员向乘客讲解如何使用吸氧装置。本报记者 沈家善 摄经过整整37个小时的旅程,沪萨首发列车明天5时左右将驶抵它此行最关键的站点之一———青海省的格尔木火车站。从这里往前,等待着旅客的将是茫茫雪山,连绵草原和800里无人冻土层。当然,还有那挥之不去的高原情结。

  “高原反应”一场虚惊

  “旅客们请注意!6号车厢有人身体不舒服,哪位医生请过来帮忙。”今天中午,沪萨列车还在1700多米的高度向上爬行时,居然已经有乘客出现了高原反应,这让整列火车的旅客都紧张起来。

  几分钟内,两名来自上海的志愿医生便赶到了6号车厢,此时,一位姓苗的姑娘正躺在硬座上双手捧头,表情煞是痛苦。“你感觉哪里不舒服?有没有过往病史?先来做个检查吧。”于是,测体温、听心跳、量血压,一番忙碌后,医生给出诊断:“没什么大事,不算高原反应,可能是晚上睡觉着凉了,吃点感冒药就行。”一句话让围观的旅客放了心,但医生接着又说,“明天到了格尔木才是真正的考验,那时候头痛才是真家伙。”旅客面面相觑。

  随身药足够开“药铺”

  其实,所有旅客都知道自己将面对怎样的挑战:低压、低氧、气温昼夜悬殊,饮食诸多不便。想要一睹雪域风光,饱览青藏旖旎景象,不受点苦怎么行!

  当然,很多乘客还是作了必要的准备。一个随团旅游的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行李,随身药几乎可以开个小药铺,什么红景天、丹参片、安眠药、散利痛、降压药、止泻药、润喉片,还有润肤霜、润唇膏、防晒霜、墨镜。“我想过了,只要能看到湛蓝的纳木错湖,遇见可爱的藏羚羊,头再痛也值得。就当生了场大病,却做了个美梦。”

  闻到家乡的味道

  18时,火车呼啸着驶过西宁,这里其实是青藏铁路真正的起点。40多年前,筑路部队在这里打下了青藏铁路的第一块基石,40多年后,它的终点如愿地通往拉萨。

  刚过西宁,列车员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原来,凌晨火车过格尔木以后,所有车厢都将启动供氧系统。沪萨列车上的供氧方式分两种,一种是靠空调系统排出氧气,另一种则是由专门的管道供氧,每一个座位,铺位周边都会有氧气孔。“现在发给大家的是氧气管,请您在身体不适时将它插进供氧管道,另一端放入鼻子吸氧。”列车员每一个车厢逐一教旅客使用方式,这时大家才真正感觉到高原已在面前。

  而在此时,西藏学生达娃卓玛则有另一份忐忑。想家想了3年的她,在家门口却遭遇了失眠,平时习惯早睡早起的她,今晚却翻来覆去地睡不着。

  “走,去餐车喝一杯酥油茶,定定神。”

  对我们的提议,达娃有点犹豫。而当乘务员送上一杯香甜的酥油茶时,她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我闻到了家乡的味道”,她抽泣着说。也许这就是“近乡情怯”,另一种甜蜜而痛苦的体验。

  (本报沪萨列车10月2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