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8:54 新闻晨报
□曾无艳

  他说,离婚比结婚难多了。不如先离了,作个了断。再想在一起,复婚好了。既然,还没有离,就有了复婚的想法,为何要离呢?

  曾经有一对朋友,说好了离婚三个月之后,如果大家还相爱,就复婚。于是,轻轻松松地离了。三个月之后,她还有爱,他却不想回头了。就这样,又过了三年,他想回头,她却不想了。

  结婚和离婚都是两个人的事,一定要同步,才能很快解决。如果一方不愿意,那么,这个婚还是不要离的好,因为,如果当初有一方不同意,也不会结婚的。两个既然上了同一条船,就应该尊重对方的心意。

  不离,并不是代表一辈子纠缠不清。只是,互相尊重对方的想法,为对方着想,不想离的那一方,试着过离婚的日子,而想离婚的那一方,也尽量去继续两个人的生活。再不然,分居,给一个时间缓冲,大家好好想清楚了。作一个同步的决定,就少很多后悔。

  前些天看朋友的博客,引一个报道说70%的婚是离错了的。

  大家一吵架,就说离,说多了,就烦了,惟有真的离了才能解决问题。但是,也惟有真正离了,才知道对方的重要。于是,这样的婚,就是离错了。离错的婚,虽然有一些可以复,但是,大部分是不能复的,就像前面提到的那对朋友,虽然我们都期待他们复合,但是,他们的想法就是没法同步,而且,有很多现实的障碍要去搬开,也是非常辛苦困难的。

  她曾经很痛苦,两个人感情一直不好,经常吵,经常闹,绝望了,就嚷嚷离婚。“离婚”这两个字,夫妻之间不要轻易提,它就像一把榔头,对另一位是当头一击。从此一吵架,就会围绕着“离婚”二字兜圈子。提的人痛苦,听的人也痛苦,于是长痛不如短痛,较上劲儿,就非离不可了。即使没真去离,那日子也是把每一天都当作离婚前一天来过,自然痛不欲生。

  也许,最让人痛苦的不是真的离了婚,而是两个为离婚所经历的持久战。速战速决的人,复起婚来也容易,打持久战的人,真的离了,才是解脱。

  因为闹离婚,尤其是女人,会失去很多东西,事业啊、美丽啊,甚至健康啊!早放手,可能只是放掉爱情,但是爱情还可能再来。但是,如果因为耗着丢掉了事业、时间和健康,却很难再找回来。

  前段时间,广州有两则新闻,都是讲两位打工妹在遇着抢劫的时候,因不肯放手,而失去生命。她们护着的钱并不多,但是为此失去了生命,让人痛惜。如果她们能放手,就好了。

  婚姻也同样,如果苦苦护着它,让你失去更重要的东西,不如放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