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发展工业作为主攻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12 南方日报

  实践出真知

  卢方圆

  近年来,地处粤西山区的高州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掀起了以发展工业为主的“二次创业”新高潮。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高州市大力发展以水果种植业为龙头的“三高”农业,农业总产值连续多年名列广东省各县(市)第一,山地亩产值居全国之冠。农业的持续良性发展,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但要进一步富裕特别是要增加财政税收,只有大力发展工业,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城镇化,以工业化提升第一产业、带动第二产业,才能突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解决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把发展工业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中心和主攻方向,紧紧抓住当前区域合作活跃和产业转移加快的有利时机,致力改善投资环境,落实优惠政策,抓好招商引资,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皮革加工和乙烯产品后续加工三大产业集群,实现工业经济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要通过项目吸引资金、聚集人才,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增强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

  把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

  目前,高州的发展正处在历史的新拐点,当务之急是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把发展真正纳入科学发展轨道。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提升劳动者素质。高州全市有160万人,是一个人口大市,一方面面临着巨大就业压力,农村有不少富余劳动力转移不出去,但另一方面企业又闹“技工荒”,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人力资源的素质不高或者不符合需求。因此,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力度,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继续巩固提高基础教育,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不断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职业转移能力,努力把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为推动高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实现科学发展。

  高度重视环境保护

  高州是一个人口大市,人均资源占有量少。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口不断增加,水、能源、土地、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资源利用、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要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于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充分考虑环境、资源和生态的承受能力,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结合高州实际,在经济发展方面,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环保型无公害农业,大力发展能耗低、污染少、资源利用率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资源型、劳动密集型工业。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集约化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作者系中共高州市委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