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的着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12 南方日报

  实践出真知

  张光明

  对贫困地区来说,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尽快实现脱贫奔康,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前提。五华县是全省重点扶贫开发县,过去整体经济发展速度慢,工业特别是规模以

上工业企业数量少,农民脱贫门路不广。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县最紧迫的问题就是要千方百计发展经济。

  招商引资责任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

  以工业化为龙头,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牢固树立服务发展、创新发展、实业发展的观念,保证招商引资责任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五华民资民力丰富的独特优势,提出并实施“回归工程”。一方面,抓好招商引资载体建设;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责任制,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招商方法。以本地籍在外企业家和台商为主要对象,以发展民营企业为重点,全方位招商。对已签约项目落实领导挂钩责任制,积极帮助解决其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之尽快落实并建厂投产。县里还做好产业规划,加强技术创新,尽快形成以汽车配件、制酒、制药、电子电器、五金塑胶工艺为主的支柱产业。

  立足本地优势发展特色效益农业

  只有立足本地优势,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加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走农业产业化道路,才能加快贫困地区农民的脱贫增收。近年来,五华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以烤烟生产为龙头,梅、柿、茶为重点的特色农业。并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认真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

  着力提升劳务经济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着力提升劳务经济,通过抓技能培训,抓就业指导和推介,积极加强与广州、深圳、东莞、番禺等地的劳务合作,不断扩大劳务输出规模。2005年,全县共培训劳动力4.5万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近20万人,其中贫困户劳力1.2万人,年劳务收入达20亿元。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妥善处理好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关系,着力建设绿树掩映、清水长流的生态文明新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首先,要重视保护好森林资源和植被。五华原是全省百万荒山大县,1993年实现了绿化达标。为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森林资源和植被,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封山育林,努力保护和建设青山绿水环境。其次,要切实保护好无污染的生态环境。在农业生产中,突出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在招商引资、发展工业过程中,凡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事情坚决不做,凡是污染环境的招商项目一律不上,不能因引进污染企业而破坏生态环境。同时,要切实抓好资源的科学开发。山区的一些自然资源由于受资金、技术的限制,开发增值的潜力一时未能挖掘出来。因此,要确立保护资源也是政绩的观念,加强资源的合理利用,坚持依法科学开发利用资源,严禁乱挖、乱砍、乱采行为。没有能力开发的,就保护起来。决不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老路,更加不能搞掠夺性开发。

  作者系中共五华县委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