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推进燃油税尽快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13 南方日报

  我国将推进燃油税尽快出台

  专家认为,国际油价低位运行为中国实行燃油税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北京电近两个月来,国际原油价格从高位回落,甚至一度跌到每桶60美元左右。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处于低位从理论上正是实行燃油税改革的适当时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认为,国际油价下降,在理论上为中国实行燃油税改革制造了条件。但他同时表示,石油作为公益性产品,其价格的变化最终还要消费者承担。因此,燃油税收多少,收了以后用在哪里,谁来监督等一系列问题还需有关部门仔细研究。

  中国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是在1994年。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来代替养路费”。何时开征燃油税的话题几乎每年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燃油税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之一,就是国际油价持续上涨。

  据中国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介绍,燃油税已经被中国列入“十一五”期间税制改革的重点。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也曾经表示,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

  事实上,中国也早就做好了燃油税出台的各种准备工作,如具体方案的制定,甚至连税票都已经预备好。但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以及考虑各方利益等因素,打乱了事先的安排,燃油税出台也一拖再拖。

  “中国将密切跟踪国际油价变化,研究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积极创造条件,推进燃油税尽快出台。”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日前也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