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广州看楼市民投诉焦点:楼盘未明码标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记者踩盘发现广州楼市仍存在“黑六类”现象

  “有楼盘要收了诚意金才能看样板房啊!”“明明9月底就拿了预售证,但是10月底才卖楼。”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房地产投诉热线收到不少类似的投诉。本报多位记者黄金周两天连续看楼也发现,建设部明文禁止的捂盘惜售、不明码标价以及没有预售证收诚意金等行为,在广州楼盘中仍然存在。市国土房管局方面提醒市民,发现楼盘有违规销售情

况可以拨打热线电话83346239或发送信息至13711730870反映情况。

  不明码标价现象普遍

  国庆黄金周前,建设部等三部门联合作出部署,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严查没有预售证收订金、炒卖房号、捂盘惜售、违规广告、不明码标价等“黑六类”的房地产销售违规行为。

  10月1日、2日,本报多位记者到广州市多个楼市热点区域调查楼盘销售行为,发现各楼盘总体执行情况要比往年规范,但仍存在捂盘惜售、不明码标价以及没有预售证收诚意金等行为。尤其是不明码标价的行为极为普遍,大部分在售的楼盘并没有标出每套单位的售价,单位售价都掌握在售楼人员笔记本里,选中了单位才能知道价格。

  一部分楼盘在国庆前已经拿到了预售证,但国庆期间只是收诚意金,要到10月底才正式卖楼。虽然开发商表示拉长一定的认购期是为了充分了解市场情况来定房价,但还是违反了建设部“拿到预售证10天内必须卖楼”的规定。

  更有甚者,一热销楼盘要求看楼市民交了诚意金才能看样板房,使不少看楼市民边骂着边离开楼盘。

  楼盘炒筹现象减少

  记者也发现,在国土房管局大力严查整顿后,今年国庆楼盘炒筹的现象迅速减少。原来,不少楼盘都禁止买家买楼后内部转名,楼市炒家无法再通过转名把单位迅速高价卖给下一手买家,所以不得不偃旗息鼓离开。

  另外,没有拿到预售证就收诚意金的卖楼行为虽然仍然在个别楼盘存在,但此类现象已经明显减少。记者发现,包括尚东·宏御、中海璟晖华庭等新楼盘,由于没有拿到预售证,黄金周都只是接受客户的咨询,并没有要求收取任何诚意金费用。

  市民投诉集中在三方面

  黄金周前,市国土房管局公布房地产投诉热线,在黄金周期间有不少市民通过电话投诉了楼盘的违规情况。据房管局透露,黄金周首日,房管局共接获40多个投诉电话,另有10多位市民发短信向房管局反映情况,第二天投诉电话则明显减少。投诉焦点主要集中在楼盘没有明码标价,没有按宣传承诺的折扣销售等行为上。另外,也有不少市民投诉上述楼盘要求看样板房先收诚意金的行为。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