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月九年来最大 最佳赏月时间为6日23∶4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月出时间1991年以来最早

  新快报讯(记者许力夫通讯员李建基)中秋将至,月色如何?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的中秋月虽然“没有外国的月亮圆”,但却是九年来最大、月出时间15年来最早的一次。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中秋月最圆时出现在10月7日(农历八月十六)11时13分。那时,我国正处于午时,不能看到月亮,因此,我国各地都看不到狗年最圆的中秋月,而在西半球的加拿大、美国和巴西等国家可目睹到狗年最圆的中秋月。据推测,要等到明年中秋期间,我国才可以观赏到猪年最圆的中秋月。

  错过今年要再等九年

  据测算,10月6日(农历八月十五)22时,月球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的地点,两者只有357410公里。月亮与地球相距越近,人们看到月亮就会感到越大。中秋月距离地球最近上一次发生在1997年,下一次将出现在2015年。如果您错失观赏狗年最大的中秋月,就要等到九年后才可看到最大最圆的中秋月。

  月出时间15年来最早

  今年中秋之夜(农历八月十五),广州月出时间是17时34分,比2003年提早99分钟。据悉,当天广州日落时间是18时10分,因此,广州乃至全国各地,在中秋之夜日落前,都可同时观赏到圆圆的秋月和秋日遥相呼应,它俩一东一西、一黄一红、一大一小,给狗年的中秋节增添无尽的秋色。

  可见月光超过12小时

  中秋节阳历日期上一次最晚发生在1987年10月7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25年10月6日。中秋节发生在阳历10月上旬,可使大众观赏中秋月的时间更长一些,比如在广州,今年中秋之夜,可见月光时间长达12小时33分钟(月出至月没时间)。在北半球任何地点,今年中秋之夜,可见月光的时间都长于12小时。

  赏月最佳时间为23∶49

  中秋之夜(农历八月十五),在广州,17时34分,秋月冉冉东升;23时49分(月上中天),明月升得最高,也最亮,位于正南方向,是赏月的最佳时刻。翌日清晨6时7分,月亮徐徐西落。

  在广州,迎月之夜(农历八月十四),最佳赏月时间是22时57分,月亮高度角达63度;赏月之夜(农历八月十五),最佳赏月时间为23时49分,月亮高度角达71度;追月之夜(农历八月十六),最佳赏月时间为零时41分(农历八月十六凌晨),月亮高度角达78度。今年中秋期间,世界各地月上中天,也就是最佳赏月时间,每天推迟约52分钟。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