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承载传统不能仅靠传统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17 东方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日前在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透露,由他提出的关于传统节日列入法定假日的提案,已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正式回函。据悉,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已指示有关部门抓紧统筹研究。(10月2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特定的文化、民俗、伦理道德、情感等内涵,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加以重视并挖掘其内涵,对于

继承民族文化,保持民族特色有着重要的意义。传统节日纳入法定假日,有助于增强全球华人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强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港澳台等地,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多被规定为法定假日,受到社会的普遍重视。

  然而,应当理性的看到,要世世代代传承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本色中华文化,绝非“假日之筐”所能装载。曾几何时,我们将一个个“洋节”打扮得花枝招展,过得庸俗而又浪漫。情人节、愚人节、圣诞节、感恩节等等,我们过得像模像样,过得有滋有味。而对于民族的东西,传统的东西,往往更看重它的功利性。除了“节日搭台,经济唱戏”千篇一律的文化招商之外,就是近年来的传统符号“归属之争”。“伍子胥起源说”的苏州端午节进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苏州举行伍子胥大型祭祀活动,把端午节姓“伍”与姓“屈”之争推进了人们视线。到底端午节是为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还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吴国大夫伍子胥?“端午起源说”的争议,还有孙悟空的故乡等等,一些乐此不疲的地方政府一直在打“口舌之仗”。

  诚然,传统节日列入法定假日之后,炎黄子孙有更多的时间纪念属于自己的节日。但是传统节日在中华文化中仅仅是一小部分,我们需要传承的不只是一两个象征中华的符号,更多的精华呼唤我们捍卫、保护与接力。要让包括决策者在内的所有人都自觉承当起保护文化传统的责任,需要有一个过程。中韩端午节“申遗之争”以韩国领先而告终,教训不能不说深刻。保护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每个中国人都义不容辞。改变一个传统节日的内涵似乎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我们随意用她来为商业造势,或忘记了对她的纪念,将来我们的子孙就可能永远的忘记。等到某一个邻国再把包装后的“某某节”拿到联合国去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岂不丢尽老祖宗的脸?

  我们不能听凭利益的摆布,冲出浮躁的围城,去感受纯朴的传统文化的滋润,传统节日特有的那种亲切和温馨,接力下去,代代相传。谁来捍卫我们的民族传统节日?谁来保卫中华文化瑰宝?这恐怕不是放一天假就能完成的事情。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