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好一场文明及时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26 东方网

  国庆长假的第二天,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发力整治国际国内旅游不文明行为,《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与《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两个公约的出台,恰如一场及时雨,让缺少具体明文规定、详细公约的旅游市场久旱逢甘霖,让富起来什么都不缺独缺文明和自律的旅游客醍醐灌顶清醒不少。

  是的,国民经济发展得很快,社会财富积累得也很迅速,人们口袋里面有钱了,越

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旅游观光者的行列。我们游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走出了国门,行程遍及五大洲。可是,我们却还携带着我们长期放纵自我的陋习,不重视、不关注、不在乎个人的每个细节是否符合文明礼仪。结果是丢了国格,损了国威,也损害了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的声誉,后果是灾难性的。

  曾经有一个传说,一位彬彬有礼、穿着得体的上海人,非常有礼貌地在异国他乡观光旅游,外国朋友问他,“你是日本人?”“我不是。”“是韩国人?”“也不是。”外国人想了一想说,“你是中国人,从香港来的。”“我是中国人,不过是从上海来的”。外国朋友终于搞清楚了,中国人原来也很绅士。

  相类似的例子在国内也有,一些上海人到了外地风景点,不爱护公共设施、不遵守公共秩序,以自我为中心贬低一切外地事物的做法,令人深恶痛绝,以至于外地人称赞有礼貌、守规矩的上海人说,“你不像上海人。”这难道不是一个绝妙的讽刺,不是一个可叹的悲哀吗?

  好在公约出台后,有关方面反应积极,公布第一天单上海就有10万旅游者响应公约,自觉做文明的旅游者,这多少让人看到了公约出台的效果是积极有效的。

  做一个文明的旅游者,是中国人的价值取向,中国人历来注重礼仪,是文明之国、礼仪之邦,相信每个中国旅游者,都愿意以良好的文明行为,受到他人的尊敬和尊重。


作者:冯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