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释放“间谍” 俄:暂停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29 南方新闻网

  格:释放“间谍”俄:暂停联系

  欧安组织主席从中斡旋,将转交4名被扣押俄罗斯军人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两国近日因间谍风波而进入剑拔弩张的状态。2日,格鲁吉亚方面宣布,将在当日把4名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俄军官移交欧安组织,但俄

罗斯的反应出人意料——暂停两国交通和通信联系。

  欧安组织充当中间人

  格鲁吉亚总统办公厅2日宣布,格决定于当日释放被扣押的4名俄罗斯军人,并将他们转交给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现任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特。

  据俄塔社报道,德古特将于莫斯科时间2日下午2时30分左右抵达第比利斯,被扣押俄军人的转交仪式计划于下午4时进行。俄驻格大使馆已证实相关报道,并欢迎格方作出的决定。

  随后这4名俄罗斯军人将被移交给俄罗斯外交官,预计将于2日晚些时候乘坐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飞机前往莫斯科。一架俄罗斯飞机将于莫斯科时间2日下午4点抵达第比利斯。格鲁吉亚民航管理部门表示,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已经就俄罗斯飞机抵达和离开的所有问题达成了一致。

  俄罗斯暂停交通通信

  然而在格鲁吉亚宣布上述决定几小时后,俄方又做出了不同寻常的反应。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运输部2日宣布,暂停同格鲁吉亚的海路、陆路和航空运输。

  俄信息技术和通信部当天也宣布,暂停同格鲁吉亚通邮。与此同时,俄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宣布,俄铁路公司拒绝为格鲁吉亚的电力机车购买备用零部件。

  反应

  格鲁吉亚:俄不会动武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在格鲁吉亚驻有军队。近年来,俄格关系一直不畅,两国也常因驻军问题发生摩擦。自从亲西方的萨卡什维利2003年当选格鲁吉亚总统以后,俄格关系更是不断恶化。这次间谍风波被认为是俄格两国关系近15年来爆发的最大一次危机。

  在俄当局接连做出一系列反应后,莫斯科一些报纸猜测这也许是战争的前奏,但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在1日接受采访时发表看法说:“我不认为他们会不理智到使用武力。”虽然格鲁吉亚的天然气主要依靠从俄罗斯进口,但萨卡什维利认为,莫斯科也不太可能采取经济制裁措施。

  从目前情况看,由于俄被捕军官将移交给欧安组织,因此俄当局不太可能采取军事手段。

  康娟

  图:

  10月1日,一名俄军士兵在第比利斯俄罗斯外高加索军队集群司令部基地内警戒。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