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云南民运会丑闻之根源探析(叶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43 东方网

  几天前在昭通结束的云南第八届民运会成了一幕“前不见古人”的滑稽剧:

  在女子龙舟比赛中,几位五大三粗的男人戴上假发,混迹于一支代表队中冒充“巾帼英雄”参赛,后因被人发现,提出抗议,才被仲裁机构“揪出”;

  在摔跤比赛中,东道主和文山队由异议发展到群殴,因东道主占“地利人和”之便

,所以一个电话即邀一群小兄弟前来助战,结果出现了远比比赛本身精彩和惊险的场面,一帮挥舞刀棍者“追杀追打”对方运动员和教练员……

  还有不少假冒、群殴的故事就不一一赘言了,用现场采访记者的话来说:从来没见过如此暴力、丑陋的场面!

  实际上,现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种类型各种级别的体育比赛,造假斗殴的事多得不胜枚举,就是在全国性的运动会上,作弊也层出不穷,去年南京十届全运会赛场上出现的种种荒唐场面就是最生动的例证。而这次云南民运会所出的洋相以前从没有过,所以才被人称之为“前不见古人”。

  出现如此恶劣的体育比赛环境,我认为主要源自两大祸根:

  一是金牌战略作祟。自从把体育纳入意识形态范畴以来,金牌就成了为国争光或体现社会制度优劣的象征,这不光是我国,很多国家也是这种思维,这在冷战时期表现的尤其强烈。由于长期处在这么一种价值体系中,“金牌至上”的理念就从国际赛场一直渗透到了最小的地区性赛事。所以,刘翔、姚明等就是“为国争光”,等而下之就是为省市、为区县、为乡镇、甚至是为街道里弄和村子庄子争光,而这种“争光”,在各级行政单位的掌门人眼中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是政绩的一部分,为此还上至国家,下到乡镇街道,供养了几十万名“专职体育行政干部”。至于毛泽东说过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早就被丢到爪哇国去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金牌战略和现行的体育体制是对体育原创精神的一种曲解;

  二是行政理念偏差。因为获得金牌是政绩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行政官员汇报工作中的一项内容,所以为了在赛场上称雄,就不惜使出各种“盘外招”来达到目的。无论那一级的行政官员在年终总结时、或向上级汇报时,都只认结果,根本不会过问其手法和过程。还有最重要的是,对那些体育行政部门的考核,主要就是看你比赛成绩如何,说的坦率一点,也就是你得了几块“金牌”。而这考核又涉及到职务的升迁,待遇的高低,奖励的发放等等,所以,那些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怎么会不弄虚作假,怎么会不拼命相争呢?

  今天,面对“体育事业”中出现这么多可悲可叹、可恨可耻的弊端,很多社会有识之士都纷纷呼吁,大力加强和倡导群众体育,尽快结束劳民伤财的“官办运动会”,因为,这样的运动会已经成为产生假丑恶的温床。


作者:叶治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