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美一发话 陈水扁就急转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0:06 中国台湾网

  台湾政论家南方朔今天在《中国时报》撰文说,最近,陈水扁两次在“台独”、“制宪”上做文章,希望借此绑住急“独”派并转移焦点。对他而言,这个步数早已老吃老做了,反正这是“内部消费”,只不过空话一场,按照惯例,美方如果被问到,一句“期望遵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大家互相高来高去唬弄一番,一切就船过水无痕过关。

  但这次却情况显然变了。最近美方对陈水扁的支持一直下降,“出访”帕劳的过境

和游锡堃访美未获重视都是证明,九月廿五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对“制宪”问题的讲话中则表示:陈水扁“能否履行承诺,是考验其领导能力,以及保护台湾利益,对外关系,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能力。”这段话讲得客气,但“承诺”、“能力”这种字眼却是很尖锐的刺,它的话外之意是:“我们怀疑你的诚信与能力。”

  而九月廿八日,另一发言人麦考马克的发言就更值得玩味了。他在宣告了美国立场及台湾过去的承诺后明言,这将是对陈水扁“领导能力、可信任程度,以及政治家风范的考验”。这句话在语言表现上可以归之为“反讽”,即是“说反话”。它真正的意思是“你这个人没能力,无诚信,纯属小政客”!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乃是中等官吏,不被赋予讲重话的权力,但可以想像他的老板在交代他要发言时,他们私下的谈话一定非常难听。

  南方朔表示,也正因美国两度小官讲重话,才会有“九三○”民进党高雄大会上陈水扁的急转弯。他原先已一再宣称将在“九三○”大谈“制宪”,现在不敢谈了,改而开出一串新的笑话支票,像赢得北高两市选举啦,明年“立委”拿五十席啦,赢得二○○八年“大选”啦。在可见的将来,“制宪”这种话,将派给游锡堃。只是美方的话早已放了出来,无论党纲或“宪法”草案,不管是谁说,你都必须概括承担!陈水扁这次要玩“制宪”牌来转移焦点,还没玩出来就已玩完了! 因此,目前美国对陈水扁的信任已到了最低点,开始对他的能力与人格把持一种怀疑的态度,这种态度当然和台湾内部的倒扁密切相关。美国对台政策必须广搜情资,顺应岛内民意的消长。这也意谓着若台湾情况真的发展到二百万人天下围攻,美国为了防止台湾动乱而出手,其实是很可能的!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