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共服务就应全天候“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0:17 浙江在线

  10月1日至8日,珠海市交警部门将照常组织驾驶员考试,平日里没时间练车考驾照的市民可在国庆期间进行驾驶员考试(10月2日《珠江晚报》)。

  笔者不禁为珠海市交警部门的这一举措叫好。“以人为本”不应只是一句叫得响亮的口号,而应是公共服务的精髓与切实体现。公共服务尤其是政府部门向纳税人所

  提供的公共服务是否到位、是否方便高效,应以百姓与民生的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公共服务成色的唯一标准。因此,公共管理部门在制定计划、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必须从市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才可能取得成效。

  就像有位珠海市民所说,平日他们上班忙碌,工作劳累,根本没有时间和兴趣参加考试,交警部门的这一做法,正好让他们抓住“黄金周”的机会从容度过考试关。所以,珠海市交警部门国庆节“不关门”照常“营业”的做法,体现了以人为本,为纳税人提供了周到、细致和到位的公共服务。这种自觉、主动为市民提供方便的“换位思考”,是对责任政府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质量的一种自我调整、自我提升。

  与此相反,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在珠海还是在其他一些城市,因为节日放假,城市公共服务也随放假而出现“真空”状态,比如一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管理部门无人值班;比如,因为服务行业放假,垃圾没人清理,报纸没人送;比如,公共安全与公共卫生存在纰漏,而重庆在国庆节当天发生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也又一次敲响了节日公共安全警钟,提示公共管理部门在节日期间加强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等公共服务的重要性。

  依照经典的政治学理论,在公共服务型政府中,政府公共管理部门,不是凌驾于社会之上的、封闭的、自我服务的官僚机构,而是“顾客驱动的政府”,权力本位变为顾客导向,致力于以“无缝隙”的公共管理方式,来满足公民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提升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价值,追求零顾客成本。而国庆节可考驾照,无疑就是“顾客驱动的政府”、权力本位向顾客导向的转变。这种理念和服务思维值得倡导,这种换位思考“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理念,对如何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型政府,启示良多。(石敬涛)


作者: 石敬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