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把“毛主席进京赶考”当成座右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0:17 浙江在线

  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乘车从西柏坡前往北平。在路上,毛泽东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熟谙历史的毛泽东对古往今来、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教训,

特别是对李自成取得政权后,居功自傲,贪图安逸,结果导致失败的历史教训格外重视。早在延安整风期间,他便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史学论著《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学习的重要文件,并一再告诫全党引以为戒,警钟长鸣,避免重蹈覆辙。

  因而,毛泽东将革命胜利后即将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比做是“进京赶考”,要求全党同志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自觉抵制住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考”出令人满意的成绩。这意味深长的话语,既富有深刻的哲理,也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进京赶考”,就是要求我们要正确用权、慎重用权、坦荡用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使人高尚,也能使人堕落。当环境变化、地位升高、权力加重时,面对物欲横流的诱惑,要身静、心静、神静,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捍卫自己的人格尊严,防止权力它用、滥用和寻租。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等千千万万优秀人物,就是将权力看作是崇高的责任,而殚精竭虑地践行。

  “进京赶考”,就是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既是党的宗旨,也是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始终将群众利益摆在工作首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遗余力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最大化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与群众息息相通、心心相印,取信于民。

  “进京赶考”,就是要求我们务必保持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勤由节俭败由奢”,尽管时代变化了,社会进步了,但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本色不能变。尤其是当今社会,党员干部更应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不存非份之想,不贪不义之财,“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进京赶考”是一种教诲,是一种嘱咐,是一种叮咛,更是一种要求,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将其作为座右铭,时刻鞭策和教育自己。


作者: 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