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雕花屏风后的“牵手”,三亚婚姻登记日益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专电(邱红杰、李鹏)小高和女友没想到只用10分钟就办完了结婚登记,成为合法夫妻。在广东省中山市,通过网上预约和填写表格,结婚办证的效率大大提高。

  前不久,广东省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的婚姻登记信息平台开通,实现了婚姻登记机关的在线登记和婚姻档案管理的全省联网。据中山市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介绍,随着婚姻登记

档案目录电子化建设初具规模,不仅方便了群众办理登记手续,而且可以快速准确查找婚姻档案,协助预防重婚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中山市近1.5万份涉外婚姻登记档案已全部录入计算机。

  记者近日在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采访时了解到,随着结婚不再需要单位“同意”,不再需要强制婚检,婚姻登记的规范化让结婚更加“以人为本”。

  在海南省三亚市,原本还有些紧张的小张一进婚姻登记处就放下心来。宽敞明亮的办证柜台,被三面彩色雕花玻璃屏风隔开。“办证时候就我们两个人,心里觉得舒服。”小张一脸轻松地说。

  “请您准备好登记证件,谢谢,慢走……”在深圳市宝安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的微笑伴着一杯清茶和一句祝福,加上方便的触摸式电脑、电子显示屏、排队叫号系统、免费的颁证大厅,让婚姻登记充满温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