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玉郎:酸甜苦辣都在漫画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1:20 长沙晚报

  

黄玉郎:酸甜苦辣都在漫画中

  香港动漫画家黄玉郎。

  

黄玉郎:酸甜苦辣都在漫画中

  有“香港漫画教父”之称的黄玉郎昨日来到长沙参加金鹰卡通动漫嘉年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玉郎将自己在漫画中体味到的人生酸甜苦辣一一道来。

  《龙虎门》让自己红起来

  黄玉郎最著名的漫画便是他的《龙虎门》,“到今年《龙虎门》已和读者见面36年了,出版了1600期,现在还在继续红火。”黄玉郎提起《龙虎门》一脸的笑容,就是在长沙做嘉宾,黄玉郎也穿着件印有《龙虎门》图案的T恤衫。

  《龙虎门》原名为《小流氓》,“香港漫画许多都有是以‘小’来取名的,后来总觉得这个名字有些误会,而剧中的武馆正好叫龙虎门,于是就改了名,改名后就更火了,当然,一部漫画火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新的情节,新的内容,要有新想法。”

  黄玉郎对改编自自己作品的电影《龙虎门》赞赏有加,他对片中甄子丹的表演特别夸奖,“一般来讲,电影改自漫画的作品少有成功的,但《龙虎门》却恰如其分。”

  画漫画曾遭父亲棍棒

  黄玉郎自述7岁便开始画漫画,并且着迷,那时自己成绩一般般,他说:“父亲认为我不务正业,于是拿棍棒逼我放弃漫画,但他越打我越坚持,直到10岁时,我投稿到报馆、杂志社,赚到一些稿费,他才不打我了。”黄玉郎说画漫画还是要有点天分,但没天分不等于不能进入漫画一行,“没天分还可以做别的事嘛,一部漫画不是一个人能弄得出来的。”

  黄玉郎说曾为画好武侠漫画去练武,但只学了3天便没学了,因为练武使自己画画的手发抖,文武不能两全,黄玉郎只好将自己的武侠愿望在漫画中表达出来。

  当老板曾欠下一屁股债

  黄玉郎的玉皇朝集团现在统领香港漫画界,“香港90%的漫画家都出自我的门下。”黄玉郎为此很骄傲。但是玉皇朝并不是一帆风顺建立起来的。黄玉郎说自己13岁成为漫画人,14岁当老板,自己出书,“但那时没人买我的书。”混到17岁又自己做,“20岁前当老板我失败了4次。”黄玉郎说:“22岁,我画出了《小流氓》,成功了。”1986年,黄玉郎的公司上市,印刷厂等纷纷成立,个人财产超过了10亿元。“1987年,我不务正业,去炒股结果欠下一屁股债,公司失去了,人生跌入最低谷,很惨啊!”黄玉郎说。但1993年,黄玉郎东山再起,公司业绩一日红过一日,“现在已进入成熟时期,不过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黄玉郎说:“支撑自己东山再起的是信心,对自己的信心。”

  喜欢大眼睛长头发女孩

  黄玉郎说大陆动漫市场潜力很大,因为人们对漫画的需求量大。目前大陆漫画势头很火,但漫画家不够。他特别提到了金鹰卡通卫视、蓝猫,他说:“拥有了动漫人才,发展才会稳定。”他说香港动漫发展不起来,因为中、后期人才没有。

  目前,黄玉郎正和中央电视台合作将推出新作《神兵小将》,另外,他的《天子传奇》也将于今年11月在香港推出。

  黄玉郎除了画画,自己最喜爱的事便是看电影、电视。而生活中最喜欢则是大眼睛、长头发的女孩,问及他与黎姿的关系,他笑呵呵地说:“她是我以前的女朋友,但我们现在是朋友。”

作者:田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