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誉创品牌 诚信铸辉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1:51 今晚报

  

商誉创品牌诚信铸辉煌(附图)

  三建职工“十一”长假期间奋战在天津站后广场建设工地 本报记者 庞 剑摄

  编者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指出:“诚信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和社会的重要组织,是诚信社会的基石和支撑

。诚信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多年来,天津三建公司把诚信为本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用诚信铸造企业之魂,打造企业品牌形象,创造了骄人的业绩。思考天津三建的经验,无疑会给我们很多有益的启示。

  这是一艘勇争冠军、以铸造众多名优工程而备受赞誉的建工“旗舰”——他们承建的天津体育中心、泰达外企活动中心等13项工程荣获国家建筑业质量管理最高奖国优鲁班奖,是本市获此殊荣最多的建筑企业,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

  这是一支敢打硬仗、善打难仗、屡创奇迹的建设“铁军”——2004年,130天完成5万平方米医专新校区建设;2006年,69天,完成天津烈士陵园重点工程建设。

  这是一个善于创新、经常刷新天津建筑施工技术纪录的业界“先锋”——2004年,完成南开翔宇广场210米超长无缝砼施工,2005年,完成天津医科大学体育中心48米跨度钢桁架施工。

  这是一所培养造就高素质、高技能、高水平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建筑“黄埔”——以全国建筑行业标兵范玉恕为代表的“视质量为生命”的优秀项目经理群体,享誉全国。

  这就是天津三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这些不平凡业绩背后的支撑是什么?在市场竞争白热化、无数商家为树立自己的品牌、商誉苦苦打拼的今天,为什么三建能够始终以良好的企业形象立于不败之地?

  “商誉创品牌,诚信铸辉煌。”这是天津三建人总结自己几十年发展历程的体会。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背后有怎样丰富的内涵?

  “三个责任”:领导班子的理念是企业诚信建设的关键

  决策者是一个集体的核心,他们的理念对集体品格的形成具有决定性作用。“对社会负责任,对企业负责任,对员工负责任”始终是三建历届班子追求的目标。可以说,这是很多企业负责人都能脱口而出的话,但在三建,“三个责任”并没有只停留在领导班子的口头上、文件上,而是把它作为企业诚信建设的思想基础,细化为“争创一流”和“带着感情做工作”的具体措施,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

  建筑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确保建筑质量,多出精品。“不向社会交付一平方米不合格工程。”这是建筑市场开放后,三建在全国建设系统率先做出的庄严承诺。十几年来,无论是面对低成本竞争的市场形势,还是大作业面连续施工的严峻压力,这都是一条铁的纪律,不容有一丝一毫的偏离。

  1995年,三建在本市建设系统首批完成ISO 9000质量认证体系建设。近几年来,三建还制订了非常苛刻、高于国家规范的“三建标准”,细化了内部操作的工艺标准,从制度建设上确保工程质量。他们把责任目标分解到施工生产的各道工序、各个管理环节。从公司经理、总工程师到项目管理人员逐个岗位明确质量目标,逐级签订质量责任书,推行终身责任制。也是从1995年开始,三建还公开聘请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新闻单位的100名代表成为公司的社会质量监督员,开放全部在施工程,以“有奖建议”的形式,邀请全社会共同监督公司的工程质量和质量管理工作。“工程竣工,服务不止。”三建每年还要定期组织已竣工程的回访服务和问卷调查,以便从用户的反馈中,及时发现问题,不断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对于政府安居工程项目,还特别成立小分队,随时随地为开发商、住户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企业自控、社会监督、用户评价”全方位的质量监督机制,三建实现了以工作质量来确保工程质量的目标,培养出了以范玉恕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项目经理,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实现了对社会负责的承诺。三建每年200多万平方米的施工面积,千千万万个质量控制点,能做到验收合格率100%,工程质量优良率85%以上。在本市大规模危改施工中,三建共承建安居工程100余万平方米,没有发生一起质量投诉事件,赢得各界业主的一致好评。在本市教育资源、卫生资源调整施工中,先后承建大专院校、卫生系统工程100余万平方米,项项优质,并创出两项国优鲁班奖工程,8项工程荣获天津市优质工程海河杯。

  历经56年风雨,几代三建人辛勤拼搏,给三建的发展打下了一个扎实的发展基础。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三建领导班子反复思考的问题。

  多年来,在牢固占据天津建筑市场的同时,三建积极实施外向经营扩张。成功打入到青海、北京、山东、安徽、河北、新疆、福建、陕西、广东等9个省市自治区市场,形成了本地工程、外埠工程、地铁工程、路桥工程、北京奥运工程等“五大市场板块”全面联动的局面,在全国叫响了“天津建工”的品牌。他们还以总承包方式承揽厄立特里亚、日本等海外工程,抢滩国际市场。三建还依靠诚信经营大力度发展了多门类、跨行业的多元经济。初步形成了以工程总承包为主导,房地产开发、建筑装饰、商品混凝土制供、市政路桥、实验检测五大支柱产业并举的大建筑格局。这样,通过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和扩张,三建构筑了“五大市场板块”、“五大支柱产业”的大经营格局,焕发了生机和活力。五年来,三建生产经营规模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2005年经营规模突破20亿元,跻身天津企业百强和全国建筑行业百强的行列。

  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三建党委始终按照市委“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的要求,坚持依靠职工发展企业,又要使每位职工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实惠。这些年,三建坚持对在职职工开展继续教育,每年都投入百万元以上巨资,使职工能不断学习,“长本事”,适应竞争的需要,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公司还提出职工年均收入每年要增长10%。三建和其他国有企业一样,也经历了改制转制的阵痛。其中,最难的是妥善安置好下岗分流人员。三建领导班子带着感情做好职工工作,充分挖掘内部就业岗位,用发展来解决问题。这些年,三建先后成立了机具租赁公司、安保公司、物业公司,吸纳了上千名转岗职工。

  三建对在外埠工地施工的职工,采取了更多的关爱措施,使他们无后顾之忧。他们组织了青年义务服务队,并把服务队的24小时服务电话印成卡片,送到这些家庭。哪家房子漏雨了,哪家空调坏了,哪家老人孩子病了,一个电话,很快就有人上门服务。

  对困难职工,他们积极帮扶,使大家充分感受大家庭的温暖。2003年底,一分公司骆明贵吐血昏倒在工作岗位上。送到医院抢救时得知,他患了严重的肝病,两年来已花去医药费8万多元。在这期间,他妻子又患重病手术治疗,女儿尚未成年。2005年底,医院认为,骆明贵必须立即进行肝移植,否则生命难保。一分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帮助骆明贵筹措了一期换肝手术资金,保证了医院成功为骆明贵做了换肝手术。三建领导班子又带头捐款,并号召全体党员和职工献爱心,共同帮助骆明贵和他的家庭渡过难关。2006年春节前夕,当6万多元饱含企业温暖和职工深情的捐款送到骆明贵和家属手中时,他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就这样,三建领导班子把对社会负责任、对企业负责任、对员工负责任的理念,潜移默化为企业价值观一项重要内容,在企业的运营中使之转化为对外的良好形象、对内的强大凝聚力。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落实诚信的有力保障

  在三建,有一支令外人羡慕、让三建人骄傲的队伍——占职工总数三分之一的党员队伍。这支队伍,把先进性要求与时代要求紧密结合在一起,成为落实企业各项任务、体现诚信价值观的坚强保障。

  这些年,三建承接的工程项目遍布国内外,面对施工地点多、地域广,人员分散、流动频繁的特点,他们把工作重点放到施工现场,做到工地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那里,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使分散流动的党员有一个自己的“家”。在支部建设上,坚持“三同步”,即在组建工程项目部时同步建立党支部,在选配项目经理时同步选配项目党支部书记,在建立工程项目部各项制度时同步建立党的工作制度。目前,全公司962名党员分别编在57个党支部,其中建有项目党支部25个,党组织设置无一空白点。每年年初,公司与分公司都要签定《企业政治工作目标责任共保合同》,把党建工作项项分解、层层落实,严格实行奖罚兑现和末位淘汰制度。

  “我们党的宗旨是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干的事业是什么?建房盖楼。建房盖楼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满意了,我们才有诚信度,企业才能立足市场,才能长久。”这是公司党委进行的有三建特色的党的宗旨教育。

  他们通过开展“党员身边无次品、无返工、无质量通病、无违章操作”四无竞赛活动,把诚信的理念融入一砖一瓦、一木一石。被誉为“群众信得过的建房人”、共产党员范玉恕,恪守“为人民建房,对人民负责”承诺,先后组织了21项大中型、累计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工程的施工,做到项项优良。一分公司项目经理、共产党员白满顺,在天津大学施工任务,坚持每天都盯在施工面,优质快速完成天大55号楼施工任务,坚持每天都盯在施工中,优质快速完成天大55号楼施工任务,得到了建设单位的信任和高度评价。在公司中标天大新园村4栋高层、地下车库、物业楼8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后,学校领导指名点姓要求白满顺继续担任项目经理。三分公司项目经理、共产党员胡景远负责天津高级人民法院综合楼工程,检查砌墙工程时,发现一面砌体垂直度偏差超出规范,他当即决定将这面墙拆掉重砌。这一举动震撼了员工,也赢得了甲方的尊重。

  “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是公司党员在打造企业诚信品牌中自发提出的口号,也是在具体行动中兑现的承诺。每逢遇到急、难、险事,冲在前面、挡在前面的,是党员;每逢到遇技术难关,群策群力解决难题的,也是党员。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三建参加了海河医院改造工程会战。时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郭玉珍是施现场惟一的女指挥。大家看到她眼熬红了,人累瘦了,都劝她回家休息。可她说,在战场上没有男女之分。施工场地狭窄,清理工程废土的铲车和汽车无法靠近,她第一个扛起装满废料的尼龙袋,不用说一句话,身后齐刷刷上百人跟上,硬把500多立方米工程废土背出了工地。海河医院增建排风设备,需要进入“红区”施工,她又是她第一个穿上防护服冲了上去。在天津市烈士陵园扩建项目施工中,安装分公司项目经理、共产党员李鸿宝,总是脏活累活干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妻子生病住院,他赶往医院单位安排一下又马上赶回工地投入会战。在海河开发工程会战中,公司副总经理、共产党员吴庆祥,把办公地点设在工地,几乎没有公休日、节假日,海河堤岸起步段改造、亲水平台、古文化街等一系列建设项目都留下他的遗迹,每个项目都努力做成示范工程,被人们誉为“海河景观改造建设者的优秀带头人”。

  三建公司的诚信理念通过共产党员这支骨干队伍得到鲜活形象地体现。在群众的眼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有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有了公司辉煌的发展业绩和“诚信企业”这块金字招牌。

  “一棵树变成一片林”:优秀的职工队伍是诚信建设的根基

  这些年,三建始终以认真负责的职业精神教育引导职工,把诚信的信念融入到职工的血脉中。他们注意把企业诚信的教育具体化、细致化,注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使诚信为本的企业精神在一代代职工中薪火相传。

  范玉恕是全国建设系统的标兵,更是三建公司的一面旗帜。他在努力为社会筑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的同时,不忘对企业青年人才搞好“传帮带”。他常说:“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企业发展的根本也在于建设一支过得硬的人才队伍。提高工程技师和施工技术含量,有我一个范玉恕不行,还需要一大批超越我的人才。要把我这一棵树,变成一片林。”为此,在三建公司的安排下,他坚持每年都与大学毕业的年轻项目经理签订“师徒合同”,提任企业青年项目经理的“导师”,进行“传帮带”。为了保证“师徒合同”的落实,他坚持与青年项目经理思想上定期交心,工作上定期交谈,经验上定期交流,把自己的管理经验乃至一些“绝招”、“高招”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帮助这些企业未来的栋梁加快成长步伐,早日成才。

  近年来,三建公司实施了破格将优秀大学生推上项目经理岗位、组建三建公司“青年优秀项目经理研究生班”的举措,范玉恕又责无旁贷地担任了指导教师,带头培养企业精英群体。

  项目经理孟凡贵至今忘不了他当“弟子”时,范玉恕和甲方的一场争执。1998年的一天,他随范玉恕到工地查验材料。当查验到甲方提供的一批钢筋时,发现带有浮锈。范玉恕仔细地用工具刮了刮,对甲方说,“还是退货吧。”甲方的人愣住了:“能不能就和就和?”但范玉恕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虽然要承受钢筋周转的上万元损失,但甲方还是对范玉恕表示了由衷的理解和敬意。范玉恕对工程质量高度负责的态度,给孟凡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孟凡贵说,“诚信之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项工程,都有上万个质量点,只有像范总那样,牢牢把住每一个环节,才能全过程做好质量控制,才能实现对甲方的诚信。”33岁的项目经理胡景远目前正组织天津机场航站楼的施工任务。8年前他是范玉恕的“入室弟子”。胡景远说,“范总是个特别认真的人。那种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我们一辈子都受用不尽。”身教重于言传,从范玉恕的身上,他切身体会到,对工作极端负责就是对用户最大的诚信。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如今,三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项目经理都经过范玉恕亲手带过,其中涌现了一批全国优秀项目经理,他们主持施工的项目达到98项近300万平方米,创造产值32亿元。李锦春、李津立、陈印桥、吴卫、闫子君、杨军、刘统兴……这批年轻人,都是目前天津建筑施工圈内响当当的项目经理。范玉恕这“好大一棵树”,已经繁茂成了“好大一片林”。

  榜样的影响和持续不断的教育培养,使范玉恕“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房”的个人准则变成全体职工的共识,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讲求诚信成为三建公司员工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大家与企业共命运,共同塑造了“诚信为本”的企业品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