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认为,中国新农村建设已具备6大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2: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邱红杰)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近日发表的《中国新农村建设报告(2006)》蓝皮书说,中国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已具备6大有利条件。

  由中国内地一批研究“农民、农业、农村”问题的10多位中青年博士共同撰写的这部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粮食生产和供给已具备较好的基础、部分地区农村非农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农村尤其是周边城镇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城乡分割体制已有较明显的松动

、城市和工业已积累了支持农村和反哺农业较雄厚的基础、加强“三农”工作已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共识,这6大条件表明中国总体上已经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发展阶段,具备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能力和条件。“2004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恢复和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实行减免农业税,取消特产税,发放种粮直接补贴,严格保护耕地,加大农业投入等政策,使粮食生产持续发展,粮食品种结构继续改善”,农业部的王先锋博士说,总的来看,中国粮食生产和供给已经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此外,中国的经济结构悄然变化,非农产业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体力量,以信息和重化工为代表的产业,已经取代了传统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农村公路、电力、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城市发展对农村支持带动作用逐步发挥,农村周边城镇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状况大为改善。部分地区积极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共建共享,城市供水、公交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郊区延伸,城乡联系更为紧密。

  王先锋说,长期以来,城乡分割体制将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农民与市民分离开来,形成了独特的二元经济社会结构。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迅速发展,同时,结合国际上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一些国家失败的教训,中国政府开始在农村税费、户籍、就业、教育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和探索,城乡分割体制已经有了明显的松动。

  蓝皮书认为,经过5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工业反哺农业和城市支持农村能力明显增强。中国完全有条件通过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目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已成为国家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已经是大势所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