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娱乐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3:48 东方网

  江苏省溧阳吴楚农耕文化园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推出“当一天地主”的体验活动,游客掏出9999元的钞票,就可以享受当一天“地主”的“乐趣”,出行有“仆人”引路,吃住也有“管家”安排。该活动一经推出,就惹来很大争议。(10月3日《新京报》)

  “当一天地主”,心里的滋味到底如何?不同的人,感受肯定不一样。姑且不说9999元的“体验”经费,不是一般游客所能承受了的,即便全国人民都小康了,都有能力过把

“地主瘾”了,这种感觉差异依然很大。试想,一个命中注定不是耀武扬威、耍派头的人,有朝一日“暴富”,变成了“地主”,有仆人惟命是从,有清福坐享,有妻妾成群,其滋味如何,无从得知。不过,对于一个脑子清醒的人来说,他应该很清楚的知道,所有这些“富贵”,不过是过眼烟云,转瞬即逝,24小时之后,自己原来过的什么样的生活,还得还原本色。这样一来,他贵为“地主”的时候,心里是拼命享受眼前的舒适生活呢,还是害怕好梦必不长久呢?这样一来,当“地主”带给一个清醒游客的不是纯然的享受,而是一种“娱乐危机感”。对于那些今朝有酒今朝醉者而言,如果每天消费得起9999元,当不当这个“地主”,意义似乎不大;对于勉强当得起一天“地主”的炫耀性消费者而言,他的娱乐成本也太大了一点。今天的娱乐,意味着需要几个月勒紧裤腰带,回家闹得家庭不睦,也不是没有可能。

  有人说,现实生活中的地主,并非个个挥金如土,罪不可赦。关于“当一天地主”旅游项目的争议,没必要上纲上线。依我看,这主要反映的是当前一些商家的价值取向出现了偏差。一些商家,为了取得轰动效应,喜欢给商业活动涂抹上娱乐的色彩。不错,人类的天性中包含着娱乐需求。但是,娱乐在人类生活中,只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而已。那些以为娱乐是促进商业活动的酵母片、一用便灵验的商家,不仅适得其反,而且降低了娱乐的品位,是对适度娱乐的滥用和戕害。

  时下,有一种污染叫娱乐。这种“污染”,不同于化学污染,加之具有麻醉作用,隐蔽性较强,不易引起人们的注意。然而,这种污染,玷污了商家的名分不说,尤其可怕的是,这种特殊的污染,损害了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先前,这种污染仅停留在荧屏上,如今,这种“娱乐污染”已经学会走路,在社会的许多角落里撒欢。这种污染,打着各种诱人的招牌、旗号、名义,以逗你玩的形式,误导人们的生活、消费和学习,最终扭曲的是人们的价值观。正因为这样,我才对这种“娱乐污染”抱着深深的忧虑。

  “当一天地主”、“文革”饭店,以及许多电视真人秀节目,无不在制造着类似的污染。对这类“娱乐污染”,不妨多一份警惕,少一份盲从;多一点批评,少一点赞扬。理智的娱乐,比无脑式的娱乐,更有意义。


作者: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