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蔬果礼篮走俏 茶叶螃蟹沾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29 新民晚报

  国庆又逢中秋,今年“黄金周”探亲访友什么样的进门礼既新潮又受人欢迎?内含七八种新式蔬菜的蔬果礼篮、有各种花果味的进口茶以及美酒肥蟹“组合”,成了时下市场受宠的节日礼品。

  新型蔬菜少土味

  赤橙黄绿的彩色辣椒、圆球状的紫甘蓝、貌似橙红灯笼的东升南瓜、无毛刺的青翠荷兰黄瓜、椭圆形的樱桃番茄……在食品一店“都市菜园”专柜内,由各类新式蔬菜“组合”的蔬果礼篮十分走俏,每天定量供应的礼盒到中午就被抢购一空。有意思的是,这些比水果色彩还鲜艳的新式蔬菜,大多数不是“土生土长”,许多品种都是国外来沪的“洋插队”。

  10年前,可生食的彩色辣椒在沪问世时,价格要10元一个。如今,通过规模经营后,许多新式蔬菜不是从土里长出来的,而是采取“水生”方式,利用营养液来实现无菌栽培,目前各类品种搭配的蔬果礼篮价格已下降到50元至120元之间。

  洋茶花茶凑热闹

  中秋节前照理是月饼最热门,没想到近期市百一店、麦德龙超市等茶叶“配角”也开始走红,日销售额比上月翻了一番。昨天下午,在市百一店茶叶专柜就有很多买茶人,有位杨先生花四百多元选购了锡兰红茶,他告诉记者,“黄金周”期间很多亲友月饼等比较油腻的食品吃多了,走亲戚时送一些斯里兰卡的红茶“刮刮油水”,既洋派又有利健康。有意思的是,这里的姜红茶也十分走俏,营业员说因为节日里很多家庭会吃大闸蟹,而这种茶专门为食蟹者度身定制有利去腥味。

  一些比较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则喜欢购买一些花果茶、草莓红茶、蒸青薄荷绿茶等。原本被上海消费者认为颜色像酱油汤的普洱茶,如今也受到追捧。仿照月饼模型制作的普洱“茶饼”,也在中秋节前红了一把。

  肥蟹美酒来组合

  菊花未黄,蟹市已风起云涌。不过,大闸蟹不再是独行将军,今年流行肥蟹美酒“组合”,“蟹笼”内既有姜茶、调料包,还有一瓶上海老酒相伴。有家蟹庄的礼品蟹包装更道地,“蟹笼”上不仅有诗文,里面还放置了食蟹介绍和工具等,把饮食文化融入中秋节日礼品中。本报记者秦武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