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高三学生忙“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29 新民晚报

  “十一”黄金周里,不少踏入高三的学生忙着给自己“充电”。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商学院举办的四场“优盟名师国庆公益讲座”吸引了数千名高三学生冒雨参加。如何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如何找到解题捷径?如何获得有的放矢的指导?上届考生纷纷亮出“过来人”的高招。现场的互动交流表明,网络学习成为“新宠”。

  网络教学找捷径

  有疑问不敢问老师,不想请教同学,久而久之,问题越积越多,学习力不从心——这是许多高三学生遭遇的困惑。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沈志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了优盟教育网的学习课程。小沈在家下载讲义阅读做题,然后点击在线PPT,观看名师讲解知识点。如果没听懂,他就按回放键,再仔细看一遍。遇到难题,他在优盟论坛上发个帖子,不一会儿便引发同学们的踊跃讨论,在线的老师也会帮助讲解。

  “这样可以避免‘炒冷饭’,也节约了时间。”小沈语气颇为轻松,“最重要的是,网上互动交流,活跃了我的思维。”

  大学新生“凑热闹”

  明明是高考讲座,可同济大学新生付小琦也来凑热闹,一大早花了一个小时风尘仆仆赶来:“我是来和学弟学妹们交流经验的。”国庆长假里,小付并不悠闲,他坦言,“经历了高考这座独木桥,回头想想挺不容易的,所以想来帮帮大家。”今年7月,小付以553分考取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之后便义务担当起优盟论坛的“业余网管”。每天,他都上网看看同学们有什么疑问,将自己的解题思路传到论坛上。“看到我的解答后面跟了30多个帖子,心里特有满足感。”小付笑着说。

  缓解压力靠自己

  开学才一个多月,优盟教育网咨询师谢祺骐就接到不少高三学生的求助电话,“谢老师,我考不出怎么办?我该如何填报志愿?……”他不禁感叹:“现在高三学生的压力真大,心理负担太重了。”

  教育专家指出,长假期间,高三学生不要闭门在家鏖战题海,应注意劳逸结合,寻找轻松高效的学习方法,外出走走缓解压力。

  见习记者陶邢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