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籍将军张经武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西藏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50 红网

  红网10月2日讯(通讯员 刘青崧)为深切缅怀湖南炎陵籍将军张经武对西藏解放和建设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西藏自治区日前举办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张经武同志诞辰100周年。

  9月2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在拉萨隆重举行纪念张经武同志诞辰100周年暨《张经武与西藏解放事业》出版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致信自治区党委,对张经

武同志为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和深切缅怀,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张庆黎在讲话中称:“张经武同志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唯一一任也是最后一任驻藏代表,是西藏工委、西藏军区主要领导人和西藏革命、建设事业的奠基者、组织者和开拓者,他文韬武略,智慧非凡,功勋卓著。”同日上午,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楼揭牌仪式在西藏自治区党校举行。

  《张经武与西藏解放事业》画传遴选了近200幅珍贵的照片,以图文的形式全面反映了张经武参加革命特别是在和平解放西藏、执行协议、平叛改革、自治区成立等重大历史进程中的不平凡事迹,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材料和历史人物。

  张经武1906年出生于湖南省酃县(今炎陵县)一个农民家庭,早年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举世瞩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张经武同志先后担任西安警备区司令员、西南军区第二参谋长,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兼人民武装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办公厅主任,西藏军区第一政委,中央统战部第一副部长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1951年,张经武同志作为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之一,全程参与了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进行的和平解放西藏的艰苦谈判,出席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字仪式并庄严签字,为西藏和平解放做出了突出贡献。随后,他被委任为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全权代表,负责西藏全面领导工作达15年之久。1951年6月,为劝说和敦促达赖返回拉萨,张经武同志辗转香港、新加坡、印度到亚东,最早将“十七条协议”传达给达赖和西藏地方政府。1952年初,针对西藏伪“人民会议”有计划、有步骤的分裂破坏活动,他冒着生命危险,只身带一名藏文翻译和两名警卫,登上戒备森严的布达拉宫会见达赖,迫使其宣布伪“人民会议”为非法组织,取得了同分裂势力第一次政治大较量的胜利。1954年,经过他的反复争取,促成了达赖与班禅一同进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59年3月,他和张国华、谭冠三等领导同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顺应西藏各族人民的强烈意愿,率领驻藏人民解放军果断平息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全面武装叛乱,积极稳妥地组织进行了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腐朽、黑暗、残酷、没落的封建农奴制度,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15年间,张经武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为和平解放西藏、建设西藏、保卫祖国西南边疆、加强汉藏团结和西藏内部团结、巩固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建立了卓越功勋,在西藏人民心中铸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张经武同志历史图片展也于近日在拉萨举行。

稿源:红网 作者:刘青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