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岳麓书院迎来1030周岁 湖南大学庆祝定名8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50 红网

  

岳麓书院迎来1030周岁湖南大学庆祝定名80周年

  (岳麓书院创建103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80周年庆典)

  红网长沙10月3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璀)今天上午9时,素有“千年学府”之称的湖南大学,迎来了岳麓书院创建103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80周年盛大庆典。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湖南大学校庆亲笔题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国务委员陈至立在贺信中称赞湖南大学“传承千年学府的优良办学传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斐然成就,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也发来贺信,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

  张春贤在贺信中说,岳麓书院是中国传统学术思想的重要宝库,是湖湘文化和教育的重要发源地。湖南大学继承和发扬岳麓书院的优良传统,在八十年的办学过程中风雨兼程,拼搏进取,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为国家进步和民族振兴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湖南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发展成为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声誉的著名学府,为祖国培养造就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张春贤还希望湖南大学紧紧把握中部崛起的伟大历史机遇,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弘扬,致力于优秀人才培养和科技自主创新,致力于“科教兴湘”事业和“和谐湖南”建设,以优秀成绩创造湖南大学新的辉煌,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邵奇惠,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以及湖南省委副书记谢康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之享,省政协副主席文选德、龙国键等领导,湖南大学万余名师生、校友参加了庆典活动。

  湖南大学源于北宋开宝九年(即公元976年)创办的、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其办学历史之久在全世界位居第二,其穿越数十次战火和多次办学体制改革,一直兴学不辍的经历,堪称中国高等教育、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大奇迹!

  作为湖湘文化的策源地,1030年来,千年学府湖南大学不断继承和发扬“传道济民、经世致用、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始终屹立在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成为湖南历史上第一所公办综合性大学,为湖南现代高等教育奠定了基础;1937年成为湖南历史上第一所国立大学,是当时全国十余所国立大学之一;1950年,毛泽东为湖南大学题写校名;2000年与湖南财经学院合并成为新湖南大学。今天的湖南大学,直属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1030年来,这里人才辈出,不仅荟萃了张栻、朱熹、谭嗣同、梁启超、宾步程、杨昌济、胡庶华等众多名家大师,而且更培养了陶澍、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唐才常、熊希龄、黄兴、蔡锷、陈天华、蔡和森、邓中夏等杰出人才,仅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大学就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16万名高级专门人才。“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就是其真实的写照。

  庆典仪式后,湖南大学还将举行中外校长论坛、中国书院博物馆奠基典礼、岳麓书院屈子祠落成典礼、慈云桂院士铜像揭幕仪式、学府之光——校庆专场文艺晚会、 高雅音乐会等庆祝活动。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通讯员 李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