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买房心理价位是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52 新民晚报

  

百姓买房心理价位是多少?
首席记者晏秋秋

  在翘首期待中,上海“十一”假日楼市,今天上午终于“开张”。

  宏观调控政策坚决坚定,在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中,上海“十一”假日楼市可以折射出很多东西。一方面,是不绝于耳的“回暖”之声,不少房产商期待房价高涨、

及早回笼资金。另一方面,是消费者们的“刚性需求”,至今仍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宣泄口。

  假日楼市看什么?与其看什么楼盘最便宜,什么区域最热销,倒不如静下心来,看一看在同样的平台上,在“大浪淘沙”般的竞争中,谁能够坚持到最后。

  1看人气买卖双方空前火爆

  来自上海展览中心的资料显示,10月3日至6日,在4天的假日楼市中,老百姓将看到来自180家参展商的1800个展位。单看1日、2日的布展,就能看出,整个35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做到了“不留一块多余空地”。

  在停车场,开发商为“看房班车”停车点争执不下;在展览现场,一些楼盘将“楼书”改了又改,哪怕单价下降10元,也是一种“促销手段”。

  “这次假日楼市空前火爆。”上海展览中心营销部主管王勇说。从1999年以来,上海展览中心从未迎接过如此热烈的“假日楼市”。早在两个月前,上海展览中心的展位,就已经预定一空。几周前,一名动手稍晚的小房产开发商被明确告知,出再多的钱也没用了,“实在是没地方了”。

  与此同时,老百姓们观看假日楼市的热情,也十分高涨。进入9月下旬,询问电话就络绎不绝。

  “只要天公作美,估计这次参观人次要创新高。”王勇表示。

  2看楼盘多点开花煞是热闹

  从本次假日楼市参展情况看,一些大的房产公司都积极参与。如绿地、万科、中邦、金地、策源……都不遗余力地推销旗下楼盘。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大华集团要包下一个专馆,将旗下15个楼盘全部展出。

  相比“五一”黄金周时,这次参展的楼盘中,外地楼盘明显减少。

  5个月前,外地楼盘曾大举进军上海市场。昆山、苏州、无锡、杭州、扬州、南京、太仓等地的楼盘,加上重庆、北京、三亚、成都房产商的“长途奔袭”,场面热闹。

  不过,对上海楼市最近5个月的表现,外地开发商显然降低了期望值。比较统一的认识是——上海的老百姓买房越来越耐心,而且上海楼市近一个月供应量“井喷”,要从中分一杯羹,很难很难。

  从今天上午的情况看,这次假日楼市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从区域看,中环和外环的楼盘偏多,内环线以内的“豪宅”相对较少;从单价看,从4500元至2万元以上,各种楼盘应有尽有,其中大多数楼盘的单价,在10000元至15000元之间;从楼盘促销概念看,节能、环保、教育、交通等,也包含其中。

  一些处境比较尴尬的小房产商因资金压力,将旗下楼盘做了适当降价,期待通过假日楼市,回笼资金。

  3看“底线”心理价位难以突破

  尽管人气空前火爆,尽管参展楼盘很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这次假日楼市上,依旧还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前不久,一项来自央行的调查显示,上海居民购房意愿显著下降。而另一项调查披露,多数上海百姓购房的“心理价位”:面积在80至100平方米,总价在80万元至100万元。

  可以看出,两个“80至100”,是上海老百姓买房的一道“心理底线”。突破了这道“底线”,买房的意愿就会大幅度下降。

  以此标准,来看假日楼市,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目前上海楼市的大多数房源,无法满足普通老百姓的“需求”。而在整个上海楼市已经供大于求的状况下,这样的供求矛盾,显得更加引人注目。

  其实,过去3年,老百姓的购房需求,并无太大变化。在假日楼市中,100平方米左右的多层房,一直是“关注焦点”。2003年,百姓“关注单价”在4500元至5500元间。过去两年,“关注单价”都在8000元至10000元间,今年也不会有大的改变。

  4看投资空前压缩炒作减少

  经过一年多的宏观调控,有一点可以肯定,目前上海楼市中投机或投资的成分,已大大降低。上海楼市已迎来“自住时代”。

  虽然本次假日楼市,并没有写字楼和二手房供应,也没有境外楼盘。但作为上海楼市的“晴雨表”,假日楼市指导着接下来几个月上海楼市的区域定位。“如果从住房角度来看,现在上海楼市可供炒作的因素,已经很少很少了。对那些有投资意愿的客人来说,今年能够让他们参考一下的,就是各区域的最新行情了。”上海展览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在假日楼市上,也不乏一些市中心豪华楼盘的尾盘。由于房屋已经建成,小区环境已相对成熟,再加上近来房价的跌落。因此,这也将引起一部分投资客的兴趣。

  目前上海楼市投资客的队伍已大大压缩。在一年多宏观调控政策的打压下,“全民皆投资”的现象已一去不返。剩下的一些投资客实力虽强劲,但资金周转也出现了一定困难。因此,一些高端楼盘在假日楼市上的表现,将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5看促销暗藏噱头严厉制止

  分析布展情况,再加上今天上午假日楼市的“开张”状况,可以看出开发商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对消费者吸引力不大。换句话说,促销手段还不到位。

  上个月,上海楼市曾出现“90平方米50万元,再送车”的促销手段,一时引发热议。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楼盘能吸引人的主要方面,是单价降得比较低。虽然地段偏远,但对消费者来说,还是有着较大的吸引力。

  从布展和今天上午的情况看,参加假日楼市的绝大多数楼盘,还是未能摆脱“小打小闹”阶段。“买房送旅游”,“买房送车”等招数,依旧大行其道。对这样的“礼物”,许多看房者并不“感冒”。有意订房者问得最多的问题是:“这些优惠能不能折现?”

  鉴于以往假日楼市中,一些房产商不顾禁令,做出一些虚假和不实广告,因此这次假日楼市,对此作出了严格规定。“严格按照工商局的规定,像‘包租返还’等广告,一律不许出现。”上海展览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另外,楼盘地图必须按照实景。”

  有一个距苏州河有段距离的楼盘,画出的地图却“近在咫尺”。对这些现象,主办方将严厉制止。

  6看成交逛多买少不容乐观

  看的人多,买的人少——今天上午假日楼市的成交状况,一如专家预测。

  “上海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捂越紧了。”昨天在布展时,一家长宁区楼盘的销售经理,这样感慨。这家楼盘定下的目标,是在房展会上“至少卖出55套”,但这名销售经理坦言:“要完成目标,很难。”

  进入“金九银十”以来,上海楼市并未呈现成交量的井喷。相反,在9月份的4周中,有两周呈现“价跌量增”的局面。而假日楼市作为“金九银十”的高潮,其成交量一方面被许多房产人士视为“救命稻草”,另一方面,却不可避免地出现“底气不足”的状况。

  按照今年上海楼市的成交状况,为期4天的假日楼市,有望在后两天出现“成交高峰”。“很少有人第一天来看房,就下定金的。一般他们是自己来一次,父母来一次,亲属再来一次。所以,假日楼市的前两天,有一项任务是累积新客户。”

  【焦点链接】看房展小提示

  1.事先做好“功课”,对自己究竟要选择什么样的房子,地段、价格、户型、是否全装修房,都要有一个基本考虑。

  2.不能一头扎入“浩瀚楼海”。可先在展览大厅逛上一圈,对目前楼市状况有个基本了解。此外,搜集楼书也很有讲究,千万不可“抓到篮里就是菜”,要有针对性。

  3.不必将楼书拿回家研究,可在房展会上找个地方,大致了解一下目标楼盘的基本状况,并记下几个要点,以便与售楼人员沟通时更加方便。

  4.对第一印象不错的楼盘,可乘坐班车前往实地观看。事先可以研究一下各班车发车时间,以免有所遗漏。

  5.在现场看楼时,要注意楼书上没有介绍到的细节,如日照、周边环境及交通状况等。

  6.多看看,多走走,捂紧“钱袋子”。一般来说,第一次看楼满意后,可回家再邀请亲属一同前往。由于目前上海楼市相对低迷,因此在价格方面,也应多协商。

  “十一”假日楼市上午开幕,去上海展览中心看房展摸行情,成为市民度假的“保留节目”本报记者周馨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