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否试试公交“出租化”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57 新民晚报

  记者昨天下午和晚上分别前往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和虹桥机场实地采访,发现在飞机航班、火车班次集中到达后,这些大型枢纽站的客流疏散的及时、快速还是较差。虹桥机场晚上航班集中到港时,出租汽车候客站点前便会出现长长的排队客流;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两个火车站,上海南站广场周边尽管有十多条公交线路,但下午火车到达的高峰时段,出站的旅客要走上好长一段路才能找到公交站点,且公交车发车需有一定的间隔,客流也难以快速疏散。

  眼下,本市机场、车站、码头等海陆空大型交通枢纽的交通运输方式,主要有公交车与出租汽车两种。由于公交车、出租车的设置与航班、车次、客流的多寡并不配套,给乘客与客运企业均带来不小的麻烦。

  首先,进入大交通枢纽站点的公交车线路机动性较差,发车间隔、行驶走向缺乏灵活性;出租汽车则属于个体的经营行为,驾驶员一般不会受行政指令的调派,而是根据自己营运的实际状况,自行选择是否进入站点候客。这样一来,当客流集中到达时,往往会出现乘客排队等候的场景。

  其次,公交经营企业在机场、车站和码头周边设立的公交线路,是一个班次一个班次排下来的,与飞机航班或火车、轮船班次到达时间、到达客流并不相适应。

  此外,因原先建造的机场、车站、码头等大交通枢纽站在基础设施的设置方面,大都与现行的公交车、出租汽车组织形式也不甚配套,这就更加剧了大客流集中到达时及时疏散的困难。

  那么,如何有效地组织大交通枢纽站的客流疏散形式呢?一些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少具备可操作性的想法。大众交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童亦工建议,不妨试试以公交为基本模式的“出租化”营运组织方式,来增强公交运行方式的机动性、灵活性。

  具体来说,在大交通枢纽站内的公交车,车型与现在一般的公交车相比宜小一些,最理想的是可供15人左右乘坐,并有放置行李的空间;发车时间随客流变化而定,客流高时发车密一些,反之则疏一些,或是乘客坐满后即走;确定终点站后,行驶线路以重点站、地铁站、集散地站为主,不必像常规公交线路那样固定行驶,而终点站最好是市内的公交地面枢纽站;票价实行多级制,像乘坐出租车一样,距离远的多付钱、距离近的少支出。本报记者张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