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列车员开始发放吸氧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57 新民晚报

  车到格尔木已是今天清晨5时多,上海到拉萨的首趟旅客列车已经在路上走了37个小时。960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都集中在今天。今天列车要穿越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越岭地段,这是青藏铁路全线气候最恶劣、地质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区段,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更换火车头

  车进格尔木车站,要做两件事。一是换火车头,二是把垃圾统统留下。从上海出发,是电动机车,到兰州换成内燃机车。到格尔木再换成专门为高原铁路设计的内燃机车。为了加大功力,这趟列车有3台机车,考虑到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这种机车排出的废气很少。

  到了格尔木,所有的垃圾和污水都要处理干净。清晨,污物收集车将列车污物收集箱里的污物抽光。

  穿上羽绒衣

  到格尔木,列车员开始给乘客发放吸氧管,并教大家怎样使用。每个位子都有供氧口,乘客如果感觉不适,随时可以吸氧。进入高原,列车员多了项任务,“察颜观色”,发现乘客不对劲,马上去问问。

  天越来越冷,列车员开始穿起过膝的羽绒大衣。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旅客普遍感到疲惫不堪。

  饭菜提前烧

  厨房的师傅很辛苦。进入高原后水烧不开,只能烧到七八十度。因此昨天夜里,他们已经把今天要烧的东西统统烧好。馒头、米饭蒸熟,菜全部炒好,到了格尔木后,加加热就行。今天餐车供应以盒饭为主,送到车厢里,基本不炒菜了。一方面是为了减少旅客活动量,另一方面,烧不动也烧不好了。泡方便面的旅客发现泡不开面了。

  堪称新闻车

  这趟列车一路走来,每到一处总能引起轰动,每进一个站总有不少媒体追着报道,闪光灯闪个不停。在车上,昨天中午,有一个乘客觉得不适,一名医生赶去看,三四十个记者紧紧跟上,小小车厢里顿时挤得水泄不通,其实当时车还没到兰州,海拔高度只有1400米。

  下午,列车将在那曲车站停留6分钟,列车员跟我说,可以下车拍照但不要走远。千万不要跑,看到美景也不要激动哦。他很正色地劝道。

  4分钟信号

  越往西走,手机信号越差。无线上网也越来越困难。昨天一个记者为了发稿子,怎么也发不出去,后来大家发现,列车进站的几分钟是信号最好的时刻,于是等了4个小时,火车终于到下一站,赶紧抱着电脑到站台上发稿,用了4分钟,把照片传出去,再回到车上。

  本报特派记者鲁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