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捕”擒贼显身手 南宁公安DNA实验室成破案奇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6:3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傅茗 通讯员王丹)9月29日,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基”工程建设的高科技产品——DNA实验室神秘亮相,这一尖端武器可谓侦查破案的奇兵,将为“三会一节”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这个DNA实验室,实际上有着4年的成长过程。南宁市公安局利用DNA检验技术

破获的首起案件,是在2002年6月底。那时候,刑科所只有一套DNA检验设备,两名DNA检验员。但DNA技术却在侦查破案工作中发挥着奇妙作用,尤其在侦破命案、强奸案、系列案件及认定尸源上有突出作用。

  去年11月,南宁市兴宁区五塘镇的一个废弃煤窑中发现一具尸骨,头颅上有敲击痕迹,意味着这是一起命案。此类案件中,尸源一旦认定,将会对案件的侦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现场勘察时,DNA检验员却发现检材条件非常差:死者的死亡时间大约在半年前,尸骨不仅已白骨化,且被水浸泡过。DNA检验员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才找到最理想的DNA提取方法,最终认定了尸源。

  刑侦支队民警根据这一线索,3天后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莫某,并在他家中找到嫌疑凶器。由于时过半年,这件凶器同样是疑难检材。DNA检验员通过一系列艰苦工作,最终认定了凶器。

  DNA技术不仅应用于恶性案件,对盗窃、抢劫等案件也能大显身手。2002至2004年间,宾阳县发生系列盗窃案。刑事技术员在现场提取了大量的生物检材,但多为疑难检材。DNA检验工作为此持续两年之久,终于成功串并多起案件,筛选出嫌疑人。

  今年,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新建成的DNA实验室,通过区公安厅的检查验收,还获得“两高两先”的好评,即起点高、检验人员素质高,仪器设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新建成的DNA实验室身价250万元,其中价值139万元的DNA测序仪是重要设备。每份生物检材进入实验室后,都要经过6道复杂的工作程序,只要“待”上两三天至一个星期,便可得出检测结论。

  自8月8日至9月28日,这个DNA实验室已对50余起案件,近300份检材进行检验,认定犯罪嫌疑人15人,认定尸源2个。

  编辑:蒙卫芝作者:傅茗 王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