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三国”同亮相:“孪生景点”,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20:3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今年国庆期间,合肥地区出现了两处“三国景点”,一个是位于逍遥津公园内的三国历史文化馆,一个是位于庐阳区三十岗乡的三国遗址公园。最新的旅游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第一天,两家接待情况悬殊,游客接待量相差10倍。景点的单一性与同质化,让许多游客一时不知该何去何从?

  两个“三国景点”都选择了在这个黄金周与公众首次亮相。9月28日,总占地530亩

的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全面开放,号称“合肥市迄今为止建设的第一个遗址公园”。紧随其后开放的逍遥津公园三国历史文化展馆,则号称“填补了我国至今没有一座以全面系统展示三国历史文化为专题的展馆的空白”。两个“三国景点”的同时上场,让合肥人一直梦想打出的“三国牌”有了更多寄托。

  然而,游客们很快就发现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由于两个景点的距离相差并不远,主要内容也比较相似,而在门票收取上则是“各自为政”,三国新城遗址公园每人25元,逍遥津公园三国历史文化展馆每人20元,两者只能取其一。于是便出现了黄金周第一天的游客接待量差距:前者接待2900多人,后者接待290多人。而这样的情况,在合肥的李鸿章景点、农家乐景点等方面,也是经常出现。

  对此,安徽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章尚正教授说,过去合肥主打“包公牌”,但三个包公景点却“互不搭理”,各自售票,直到后来成立了包公文化园景区,卖起了联票,这种“各自为政”的状况才有所缓解。但应该注意到,现在安徽很多地方搞景点开发仍缺乏统筹规划,部分景点具有较高的雷同性,景点品位不高,管理者更多是从利益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就造成了景点的无谓重复和冷热不均。

  章尚正教授说,现在各地提出要打“文化牌”、搞乡村旅游,这都是好事,但并不意味要营造更多的“孪生景点”,而是应该将有限的资金集中于某一两个地方,将之作为主打产品,精心打造,使之成为周边地区乃至国内独一无二的特色景区,“各个主题比较相近的景点也应主动加强联合,降低联票价格,提升景区整合,否则都难以赢得长久的市场认同”。

  (本报首席记者 章玉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