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4次违章为何不及时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0:05 红网

  酿成重庆嘉陵江石门大桥死亡30人,伤20人特大交通事故又有惊人内幕曝出:肇事车辆从今年1月17日到9月19日共违章164次,至今未缴罚款。据悉,肇事司机先前曾出过车祸。此外,该路公交车其他车辆也有惊人违章记录,均未做过处理。(10月3日《信息时报》)

  为何出事车辆不接受违章处罚还可以继续上路呢?违章164次,其中有103次由重庆市交警6支队执法人员执法的该队一交警称,这些车每年都要经过年审,届时必须完结所有的

交通手续,不缴纳罚款就无法通过年审,“到时候,他自己会找上门来的!”

  这就是肇事车辆违章164次未能得到及时处理,交警方面的解释。于是,人们在痛恨甚至诅咒无良司机的恶劣品行之时,不免谴责交通管理部门的懒政,如果对违章车辆及时处罚,会酿出此惊天惨祸吗?笔者以为,肇事车辆及其他有惊人违章记录的车辆未能得到及时处理,有交警懒惰、交管部门懒政的问题,但如果都归咎于一个“懒”字似乎又有些轻描淡写。

  这里不能排除一些违章司机“朝里”有人,能“摆平”违章的事儿,违章记录到头来只是一纸空文。但更让人怀疑的是,交警是在“放长线钓大鱼”,在搞执法经济,你不主动来接受处理,我也不找你,到时,新账老账一起算,加上滞纳金,坐在交警队里等着收钱就是了。“到时候,他自己会找上门来的!”实在耐人寻味。也许,违章164次的肇事司机压根儿不知道自己有违章记录,而交警也未通知过。这事儿,国内并不鲜见。网上已有自称知情人发贴子说,这一特大事故是司机不堪交警罚款采取的自杀行为。

  当然,猜测毕竟是猜测。事实是,8个月160多次违章,平均每个月20次,竟然一次都没有处理过,这事,谁也想不通。更让人想不通的是,交警处罚违章手段除了罚款还是罚款,“不缴纳罚款就无法通过年审”一句话,把交管部门的执法手段和执法目的道了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报道说,此前,“7”字头客车和定线车多采用承包或挂靠方式经营,运输公司松散管理,若发生事故,责任主要由车主承担。车辆承包人为最大化追求“利润”,经常乱停靠、赖站、甩客等。据重庆市交委称,2007年内所有“7”字头客车和定线小客车,将全面实现公交车化管理,乱停乱靠、甩客、宰客情况将不复存在。

  既然存在这种情况,就埋伏有重大安全隐患,交管部门怎能视而不见,甚至屡屡违反交通规则都迟迟不作处理呢?如果,肇事司机违章一次,处理一次,不等违章164次,早吊销了驾照,能发生这样的惊天事故吗?这里,懒政是一方面,热衷于执法经济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吧!

稿源:红网 作者:马而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