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椿炒鸡蛋65元,物价局定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0:05 红网

  10月1日,有记者来到西安华清池旁一家饭馆。点菜时,看到菜单上写着:宫保鸡丁38元、葱爆羊肉68元、香椿炒鸡蛋65元……问及菜价为何这么高,服务员称:“我们都是物价局定价,一直都是这个价。”记者吃完饭索要发票,服务员称没有小额发票,记者坚持不给开发票就不付钱,结果对方甩出一张没有盖章的发票。(10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旅游景区附近的饭馆,菜价稍微高点可谓正常,多数游客也能表示理解。可是,华

清池附近的这家饭馆,一份香椿炒鸡蛋竟要价65元,就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了。笔者曾多次在星级饭店就餐,也未曾见过如此高价位的普通菜肴。这家饭馆的经营行为,只能说是在用“快刀”宰客。

  宰客就宰客吧,饭馆的工作人员竟然声称,店内的菜肴是由物价局定价,并且“一直都是这个价”。这无疑是在“拉虎皮作大旗”,拿物价局当自己的“护身符”。对此笔者不禁想问一问,你的菜价真是物价局定的吗?物价局凭什么定这么高的菜价?饭馆老板敢不敢带上菜单,跟我到物价局去当面对质?

  有经济和法律常识者皆知,现在在全国的所有地方,餐饮业的价格都已经放开,由市场调节而不由政府直接制定。因此,华清池旁这家饭馆的菜价,绝不会由当地物价局来定。如果物价局真的这样做了,就是在进行违法行政行为,干涉企业的自主经营。事实上,即使物价局真想为饭馆定价,街面上遍地开花的饭馆,它一家家也根本定不过来。

  那么,对于饭馆的高价宰客行为,物价局是否就管不了了呢?回答是否定的。餐饮业实行市场调节价,绝不意味着经营者可以漫天要价,随意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餐饮经营者的价格行为,必须符合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公开、公平、诚实守信、质价相符;二是必须在合理利润率范围之内,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制止牟取暴利的规定。

  华清池附近的这家饭馆,尽管菜价公开写在菜单上,但服务员说是“物价局定价”,明显属于不诚实守信。因此,笔者有理由怀疑,该饭馆有两套“阴阳菜单”,一份高价菜单给顾客点菜,一份正常菜单供物价局检查。笔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怀疑,除了“物价局定价”不可信外,还有个原因就是这家饭馆的菜价,暴利的嫌疑已实在太明显了。

  旅游区的游客流动性很强,黄金周期间更是川流不息,这给一些经营者宰客提供了机会。对于这类情况,物价局等管理部门若不闻不问,不但会助长不法商家的嚣张气焰,还会损害景区和城市的良好声誉。笔者相信西安市的物价部门,不会放任辖区内商家的宰客行为,更不会为虎作伥直接给黑店定价。饭馆不按行业行为规则正常定价,等待自己的只会是物价局的查处。

稿源:红网 作者:李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